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理财资讯 >

劳动不致富 工作失意义:年轻人纷纷“炒钱”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2日 10: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炒钱族”:认为靠踏实工作很难快速积累财富的大学生,转而从事投资或投机以期尽快获得更多财富的新“族群”。炒股、炒房、炒黄金、炒字画、炒外汇、炒期货、炒基金……但凡能够快速积累财富的方式,都属于“炒钱”的行列。

  当工作失去了最后的吸引力,这些年轻人纷纷加入“炒钱”的行列。

  他说:我想白天去西直门讨饭,晚上写代码催眠。

  她说:我的工资比工作还“稳定”,想在房本上写自己的名字?唯一的方法是结婚。

  当他们看到父辈勤勤恳恳辛劳数十载的积蓄抵不过炒房客3个月收益的时候,当他们十年寒窗初入社会朝九晚十一年到头也攒不够一个平方的时候,当他们强打精神升职加薪却发现工资卡里的数字跑不过CPI的时候……他们中的个别人甚至质问:我们的工作,还有什么意义?而面对这一问句,社会又该如何作答?

  今年以来,一份份围绕“财富”主题的调查数据反复敲打着国人的神经:

  一边,是中国人对财富的渴望空前高涨:在全世界20多个国家的被调查者中,认同“金钱是个人成功最佳象征”的,中国人的比例最高,占69%(《华尔街日报》);超过60%的中国人承认自己拜金,超过95%的人认为中国人拜金严重(环球网)。而另一边,却是76.8%的人认为踏实工作难以致富(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倾向于否定手中这份工作的意义。

  “今年加薪每个月多300,但房租就涨了200!”

  李昕悦(全日制大学本科毕业两年,私营企业财务兼行政,工资卡里的月薪1700元至1900元,加上一年两次的奖金和其它补贴,年收入2.5万元左右,她现在的QQ签名是:这日子没法过了!)

  媒体报道最后肯定会强调“劳动创造价值”,鼓励大家好好工作啦!劳动创造价值没错,但是劳动创造出来的价值,劳动者获得了多少?我爸妈是双职工,抠抠唆唆一辈子现在退休了也只有十几万存款,还要防备着养老看病。

  我工作第一年,所有的工资加起来两万,结果跟同学合租房子就花了7千。我几乎每个周末都到公司加一天班。第二年老板给加薪,每个月多300块钱,但是现在我每个月的房租就涨了200!你说这种工作有什么意思?

  和我一起进来的一个同事,干了一个月就回老家了,家里给她找了个事业单位工作,一个月1000块左右,吃住都在家里,她说现在就是混混日子,重点任务是找男朋友结婚。但是有这种运气的能有几个?

  我喜欢的工作?就两条:钱多、稳定!占一条就行。致富我根本就没想过,能踏实过个小日子就行,可是我就算做到部门主管,也不过一个月5000块钱,一年不吃不喝能买两个平方米?没前途吧?

  炒股炒房谁不想?可是没有第一桶金啊!我现在的打算就是拼命攒点钱,跟同学一起开个网店试试卖土特产,如果能赚点钱,将来就买套房子。不是自住,投资个小户型,慢慢赚!争取20年后能靠租金过日子!

   创业不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