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股市 >

午评:金融地产股护盘不成 沪指跌16点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2日 12: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一、大盘综述:

  今日两市小幅低开,开盘后在有色、医药、农业等板块的弱势杀跌下,两市再度探底创出调整新低,随后,金融地产板块再度崛起护盘,将股指直线拉起,两市先后翻红。但是好景不长,金融地产齐齐上涨,居然也带动不了大盘,随着资源板块集体跳水,中小盘股跌幅扩大,A股反弹不成,维持弱势震荡盘跌格局。

  板块来看,黄金概念、甲流、环保等中小盘股弱势领跌,新疆、西藏等区域概念股齐挫,有色、煤炭、石油等资源板块跌幅居前。盘面显示出,市场压力主要来源于两点,一是思源电气(002028)等一些业绩成长相对确定,但估值较高的个股,出现了机构资金减仓的迹象。二是医药股,在近期更是持续下跌,折射出机构资金减持高估值品种的迹象。不过,另一方面,多头其实开始有所行动,不仅仅体现地产股等品种在早盘的强硬走势,而且还体现在产业资本增持的迹象。

  截至早盘收盘,沪指报2357.31点,跌16.48点,跌幅0.69%,深成指报9129.88点,跌74.03点,跌幅0.80%。

  市场分析人士称,短线多空取决于周三缺口的得失。如果能放量收复,技术性反弹成立;反之,不收复或只是盘中的缩量封闭,股指将继续进行震荡的下探。对于创业板等高估值的股票来说,后市依然会是一个价值回归的过程,特别是大盘继续破位下跌,补跌的欲望会更强。创业板中一些股票从最高点被斩去七成左右将不奇怪。现在市场人气极低,整个市场都认为股指会跌至2000点,那么除非未来有政策利好,否则股指重心必然继续下移。

  二、要闻解析:

  (一)PMI显示经济增长势头“微变”

  2010年6月,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CFLP)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2.1%,比上月回落1.8个百分点。从11个分项指数来看,同上月相比,只有产成品库存指数上升,升幅为1.5个百分点;其余各指数均不同程度回落,回落幅度多在2个百分点左右。其中,购进价格指数回落幅度最大,达到7.6个百分点;进口指数和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回落幅度较小,均在1个百分点以内。20个行业中,金属制品业、农副食品加工及食品制造业、纺织业等14个行业达到50%以上;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石油加工及炼焦业、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等6个行业低于50%。从产品类型看,原材料与能源类企业低于50%;中间品、生活消费品和生产用制成品类企业高于50%。

  [简评]:连续两个月下滑的PMI指数在很大程度上印证了温总理对当前经济形势的担忧,而这种担忧也传染到了市场之中,大盘也因此虽已深跌却无止跌及反弹之迹象。

  (二) “中投二号”或将“大展身手”!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6月3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促进企业兼并重组。会议指出,近年来,各行业、各领域通过企业合并和股权、资产收购等多种形式积极进行整合,企业兼并重组步伐加快,产业组织结构不断优化。但一些行业产业集中度低、自主创新能力不强、市场竞争力较弱等问题仍然突出。在资源环境约束日益严重、国际产业竞争更加激烈的新形势下,必须切实推进企业兼并重组,深化企业改革,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增强抵御国际市场风险能力,实现可持续发展。会议强调,促进企业兼并重组,必须坚持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充分尊重企业意愿;坚持市场化运作,促进市场公平竞争,优胜劣汰;依法妥善解决资产债务处置和职工安置问题,维护企业、社会的和谐稳定。

  [简评]:在国资委设定中央直属大型企业减至“80-100”家的时限将至之际,温总理主持召开的这次常务会议或将吹响央企之间兼并重组的“冲锋号”,也为“中投二号”的“闪亮登场大展身手”积极创造有利条件

  (三) 中小企业融资开启“破冰之旅”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 保监会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工作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要把改进中小企业金融服务、扩大中小企业信贷投放作为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信贷经营业务的重要战略,确保小企业信贷投放的增速要高于全部贷款增速,增量要高于上年。同时提出坚持有保有压、明确支持重点,积极推动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要求的中小企业健康发展。优先满足中小企业符合国家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要求的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新兴业态项目资金需求,加大对具有自主知识产品、自主品牌和高附加值拳头产品中小企业的支持,提升中小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严格控制过剩产能和“两高一资”行业贷款,鼓励对纳入环境保护、节能节水企业所得税优惠目录投资项目的支持,促进中小企业节能减排和清洁生产。等18条具体建议。

  [简评]:由于历史等各种因素的影响,国有大中型企业特别是中央直属企业获得银行融资总是比中小企业要容易的多,久而久之中小企业融资难便“积劳成疾”成为影响我国经济发展及结构调整的“顽症”。这一次“三会一行”联合下发文为中小企业融资开启“破冰之旅”,彰显出政府对此问题高度重视的同时,也似乎是要替中小企业“打抱不平”从而让其轻装上阵更快更好的发展。

  (四) 首批三网融合试点城市名单公布

  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印发了第一批三网融合试点地区(城市)名单,北京、上海、大连、哈尔滨、南京、杭州、厦门、青岛、武汉、长株潭城市群、深圳、绵阳共12个城市和地区入围。据了解,此次三网融合试点城市共有25个省市上报申请三网融合试点,工信部和广电总局此前于22日分别召开内部会议,就这25个省市上报给国务院三网融合领导小组的试点方案申请进行讨论和审核,并于23日将部委意见回复给国务院三网融合领导小组。三网融合领导小组通过选择两部委意见"交集"的手段,并根据此前国务院三网融合领导小组发布的三网融合试点城市标准资格,选出了以上三网融合试点城市。

  [简评]:在三网融合试点方案出台之后,试点城市名单也“火速出笼”,显示出政府对新兴战略性产业的殷切期望

  (五) 工行疑似拟发220亿次级债

  一位消息人士称,中信证券(600030)、瑞信方正和中金公司为此次工银行次级债发行主承销商。该次级债将选择5+5年和10+5年两种品种。此消息人士还指出,这批次级债是用来接替2005年发行,下个月到期的同等规模债券。不过项目刚刚启动,具体发行日期还没提上日程。工行250亿元可转债发行计划5月通过,已上报银监会待批。

  [简评]:虽然“股转债”对市场影响较为平和,但考虑到眼下的市场形势,恐怕一旦传闻属实股指或将继续下行“探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