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股市 >

转机临近 抄底资金布局两类股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2日 16: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万隆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核心提示:经过本周的加速下跌之后,市场做空动能得到较为充分的释放,从周五收出的"长针探底"的日K线来看,短期大盘反弹时机正逐渐成熟。随着资金压力的逐渐缓解,近期一系列产业扶持政策细则的相继出台以及中报业绩的披露可能成为扭转大盘持续低迷行情的重要契机……

  [市场情绪与资金流监测]

  根据最新的情绪指标监测显示,市场情绪指标连续3个交易日小幅攀升至48.89%,显示经过本周的加速探底之后,尽管市场情绪总体上仍然较为低落,但悲观和恐慌情绪已有所缓解。根据资金流监测模型显示,周五市场散户资金净流入5.02亿,超级机构继续录得1.41亿的净流入,说明散户和超级机构都有进场抄底的迹象。理论上,当前负利率局面将逐渐降低百姓的存款意愿,但储蓄资金能否流向A股市场仍有待"局部赚钱效应"形成和扩散。

  [市况与热点]

  受技术破位、农行网下申购、PMI指标连续回落等多重因素影响,本周深沪大盘呈现加速探底的格局,两市股指分别大跌8.68%和6.66%;其中上证综指连续击穿2500点和2400点整数关口支撑,并逼近2300点关口寻求支撑,最低跌至2319.74点,使得自4月15日3181.66点高点下跌以来,股指最大跌幅进一步扩大至27.09%.经过本周的加速下跌之后,市场做空动能得到较为充分的释放,从周五收出的"长针探底"的日K线来看,短期大盘反弹时机正逐渐成熟。

  从技术上看,在本周初股指在跌破前期低点2481.97点的心理支撑之后,市场恐慌情绪迅速蔓延,恐慌杀跌盘相继蜂拥而出进一步加速股指探底。值得提醒的是,在复杂的国内外经济运行环境下,市场普遍对经济复苏前景感到担忧,调查数据也显示机构对7月份行情甚至未来一段行情走势都持谨慎态度,存在一致看空的预期。日前已经提到,从行为分析理论角度来看,一致预期往往会形成"流行偏见",当前持续低落的市场情绪使得"流行偏见"进一步自我强化,从而导致市场出现加速探底的格局。而历史经验反复证明,"流行偏见"形成和自我强化之后,伴随而来的就是"纠偏机会"将悄然临近,正所谓否极泰来。

  值得关注的是,近期一系列产业扶持政策细则的相继出台以及中报业绩的披露都可能成为扭转大盘持续低迷行情的重要契机。注意到,28日和29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分别主持召开经济形势座谈会,听取经济专家和企业界人士意见和建议。6月30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促进企业兼并重组,强调要充分发挥资本市场推动企业重组的作用。温总理指出,当前我国经济正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要坚持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保持宏观经济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增强宏观调控的针对性、灵活性,提高宏观调控水平,把握好政策实施的力度、节奏和重点,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好的经济形势。

  在产业政策方面,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本周公告了"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节能汽车(1.6升及以下乘用车)推广目录;7月1日,经国务院三网融合工作协调小组审议批准,确定了第一批三网融合试点地区(城市)名单。工信部正在牵头制定有关电动汽车电池方面的标准文件,该标准文件将与能源局制定的充电设施标准文件形成对接。种种迹象显示,一系列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的政策措施将逐步出台,有望成为扭转大盘持续低迷的一大契机。

  另一方面,随着中报业绩预告工作的逐步展开,业绩因素将再度成为影响股价波动的核心要素。统计显示,截至7月1日,在沪深两市披露中报预告的394家中小板公司中,有248家公司预增、87家公司续盈、19家公司扭亏、27家公司预减、13家公司亏损。从整体看,业绩预增和扭亏的公司占已披露中报预告的中小板公司的比例达到67.77%,占全部中小板公司的61.1%.在业绩预增的公司中,有59家公司预计中期业绩同比增长超过100%.其中,业绩预增5倍以上的公司共有10家。业绩预增的公司大部分处于化工、机械设备、电子元器件和医药生物等行业。可以预期的是,业绩大幅增长或中报高分红送转的个股有望受到主力资金的青睐。

  事实上,从本周下半周的市场表现来看,中报业绩大幅增长的个股和近阶段的超跌板块均出现明显的异动,尤其是在周五股指在探底回稳的过程中,前期严重超跌的房地产板块表现出强烈反弹欲望,另外其他的超跌品种也纷纷响应,说明经过近两个多月的调整之后,市场内在反弹要求已经十分强烈。

  因此,在操作策略上,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中报业绩和超跌板块这两类个股机会。其中值得强调的是,近期创业板呈现加速下跌的态势,反映创业板整体走势的创业板指(399006)在短短的12个交易日当中累计最大跌幅高达26.30%,短期超跌十分严重,后市存在技术性反弹的要求,投资者可积极关注其中具有高成长特征的破发个股。

  [今日消息面]

  周五主要有以下信息值得投资者关注:

  1、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6月3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促进企业兼并重组。会议指出,在资源环境约束日益严重、国际产业竞争更加激烈的新形势下,必须切实推进企业兼并重组,深化企业改革,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增强抵御国际市场风险能力,实现可持续发展。一要消除企业兼并重组的制度障碍。二要加强对企业兼并重组的引导和政策扶持。充分发挥资本市场推动企业重组的作用,落实税收优惠,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完善土地管理政策。三要改进对兼并重组的管理和服务。四要推进企业体制改革,通过企业兼并重组,进一步加强和改善经营管理,促进自主创新,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

  2、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1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7858,较前一交易日攀升51个基点,再度创下汇改以来新高。若欧元对美元持续走稳或有所反弹,则人民币对美元升值的空间更大。

  3、 7月1日,经国务院三网融合工作协调小组审议批准,确定了第一批三网融合试点地区(城市)名单。这标志着三网融合试点工作正式启动。北京、上海、大连市、哈尔滨市、南京市、杭州市、厦门市、青岛市、武汉市、长株潭地区、深圳市、绵阳市成为首批12个试点城市。三网融合有望拉动投资近七千亿元。根据三网融合的最终目标,电信和广电网的双向改造升级将展开,这将使网络设备制造商、机顶盒制造商、对网络进行支持和维护的软件厂商大大受益。

  4、 国家能源局权威人士表示,由能源局负责制定的电动汽车充电设施标准体系将在今年年底之前完成编写及修订工作,两大电网公司、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以及多家电气设备企业都参与了标准的制定和征求意见。另外,工信部正在牵头制定有关电动汽车电池方面的标准文件,该标准文件将与能源局制定的充电设施标准文件形成对接。目前,国家能源局已颁布了第一批《电动汽车非车载传导式充电机技术条件》、《电动汽车交流充电桩技术条件》和《电动汽车非车载充电机监控单元与电池管理系统通信协议》三项电动汽车充电设施能源行业标准,该批标准将于2010年10月1日实施。此外,今年还有至少5项标准在按计划制定过程中,可能会根据技术发展形势新增部分标准内容。

  5、 统计显示,本周公开市场的回笼量仅限于3年央票的发行量220亿元,加上1年央票回笼资金550亿元,本周总共回笼资金770亿元,而到期资金规模为1440亿元,因而最终实现了670亿元的资金净投放,为公开市场自5月24日当周以来的连续第六周净投放,资金面紧张状况逐渐得到了缓解。

  (广州万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