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消费提示 >

三招防范假保单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3日 08: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验证代理人和中介机构的身份

  ●了解保单内容,不要随便签名

  ●坚持通过银行转账办理业务

  随着保险业的快速发展,各种形式的违法犯罪活动层出不穷,特别是以假保单、假机构、假赔案为代表的“三假”案件更令不少投保人损失惨重。

  据记者了解,假保单包括假保险机构制售的假保单、不法人员伪造保险公司保单或销售保险公司已经作废的保单等。从被假冒的险种来看,通常集中在以航意险为代表的短期意外险,也有商业车险及交强险等财产险。

  长城保险的专家表示,防范假保单要谨记三个方面。

  首先,消费者如果是通过代理人购买保险,应该要求代理人出示有效的身份证明和展业资格证明,或者通过监管机构的网站验证代理人的身份。如果消费者通过保险代理机构或保险经纪购买保险产品,则应验明该中介机构是否具有合法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