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财经新闻 >

加快转型努力延续中国经济新一轮上升期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4日 1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图表:世行维持中国经济2010年增长9.5%的预测 新华社发

  中国政府发布有关鼓励民间投资的新政策,进一步降低了准入条件、扩大了投资领域,以求在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尚存的情况下,激发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资料图片)

  新华网北京7月4日电 今年上半年,我国经济回升向好趋势更加明显,向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在国内外经济环境极为复杂、灾害频发的情况下,取得这样的成绩至为不易。

  另一方面,突然而至的欧洲债务危机让世界经济前景扑朔迷离。国内通胀预期有所加强,房地产调控任务艰巨,钢铁等行业面临着巨大的结构调整压力。

  如何在复杂环境中把握好调控的基调和尺度,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将对下半年乃至未来一段时期经济发展提出严峻的考验。

  由政策刺激转向“自主”增长——既没有过热也没有出现趋势性下滑,更不存在“滞胀”

  一度被称为“救火队长”的贾贵南,是浙江省义乌市帮扶企业稳定健康发展办公室主任。今年他的工作大变样——从四处帮陷入绝境的企业补资金链“窟窿”变为忙着帮想扩大投资的企业上项目,从昼夜连轴工作变为按时下班。

  “义乌的企业家经历了一段恐慌,如今已经找回了信心。从上半年情况看,经济基本恢复到危机前的水平。”今年前五个月,这里的工业生产和投资同比增速分别超过20%和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