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股市 >

投资者心里已接受“熊市”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6日 08: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日上证综指低开震荡,全日都在系列均线以下运行,最终报收阴线,收盘点位创下多月以来的新低,量能维持在地量水平,一切都显得很纠结。

  首先,政策面现状及预期非常纠结。虽然上周末温总理表态说经济复苏曲折超预期,似乎透露出政策要转向的迹象。但是,从5月房屋新开工、消费及出口数据看,经济短期内形势并不悲观,我们推测二季度GDP增速甚至依然会维持在10.5%甚至更高的水平。大家知道,我们GDP潜在增长率是8%-9%,所以,即使系列数据都显示经济在降温,甚至很多人担忧会“二次探底”,但是,政策短期内要转向需要进一步的数据支持。尤其是考虑到我国正处于“调结构”阶段,经济适当降温也可以说是宏观调控所需要达到的目标。当然,一方面经济需要降温,另一方面我们需要找到新的经济增长点,而这个点到现在为止还没有显现,参考世界各主要经济体的发展历程,我国经济转型注定是“任重而道远”。在这个过程中,政策就显得尤为纠结。

  其次,资本市场也显得纠结。投资者在做投资决策时,需要遵循一定的操作策略。当前,一方面,前期跌幅较大的强周期性行业,诸如地产、银行、有色金属、采掘等前景堪忧。主要是因为我们已经知道经济会继续下滑,而政策面是否会转向又显得较为模糊,尤其是诸如房地产行业最坏的时刻显然还没有到来,这使得强周期性行业明显不是好的投资标的。另一方面,近期投资者心态明显发生微妙变化,如果说5月份前期投资者还相信所谓的“结构型行情”,那么近期随着创业板以及医药等前期强势板块补跌走势的出现,大部分投资者的心态已经完全转变为“熊市思维”,这使得虽然一些行业,诸如医药或者高科技等符合我国“调结构”的大方向,但是,在“一个都不能少”的逻辑下,这些板块也面临着进一步补跌的可能。如此,无论是强周期性行业,还是弱周期性行业,甚至是高新行业,当前都显得无法操作,其纠结状况可见一斑。

  最后,投资者心态也很纠结。一方面,大部分投资者心里已经接受了所谓“熊市”逻辑。另一方面,对于一些超跌板块,诸如房地产又显得心有不甘,总想着抄一把就走。如此,操作上很有可能又步入纠结状态。

  综合以上,我们判断股指短期震荡筑底是大概率事件,建议投资者静下心来,降低仓位,减少操作频率,专心寻找未来有5倍甚至是10倍上涨空间的个股,以待时机的来临。 信达证券 黄祥斌

  ■观点组合

  ●博主 金罗盘

  短线将出现反抽行情

  反抽的理由有三点:技术面上,上证综指日线MACD出现金叉、RSI值到16以下、股指期货30分钟图出现两底形态、大盘短线暴跌幅度较大。基本面上,高层到南方走访,政策从紧调控可能会放松一些;农行这个庞然大物今日正式发行。这些都可能引发利空短期出尽想象,容易引发反抽。资金面上,最近出现一些特别现象值得投资者关注。上证资金流入状态显示,5月12日是主力出货最低的时候,尽管指数下跌,但资金状态呈净流入。最近三天上证资金持续流入;而深圳的数据却是从6月9日后持续流出,幅度都非常大。而昨日却出现非常走势,即不论市场涨跌,上证资金呈现不间断向上状态、深圳上午流出后下午持续流入并最终以净流入状态收盘。深圳连续净流出8天后,第一次出现净流入。

  ●湘财证券 祁大鹏

  耐心持币等待机会

  从昨日大盘的走势上看,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未能回补当日的向下跳空缺口,表明市场还处于较弱的阶段。特别是盘中钢铁板块走势强于大盘也没能将指数拉高,这也在提示投资者大盘仅靠一两个板块的活跃很难真正走强。

  从大盘的技术形态上看,昨日的大多数时间上证综指都在上一交易日的下影线中震荡整理,虽然午盘指数短线拉高到当日高点附近震荡,但是盘口显示,大盘短线向上冲高的能力较弱。日K线提示,大盘向下的做空能量并未释放,短线整理或尝试再向上攻击之后最终选择向下破位的可能性偏大。

  我们认为大盘调整并不充分,短线反弹应是比较好的离场机会。因此,建议投资者耐心持币,等待市场机会的出现。

  ●博主 占豪

  操作上只宜短线

  昨日两市大盘均在上周五锤头线的基础上收了孕线形态,两市均收假阳线十字星。从K线形态上看,这是多空状态均衡的一种体现,而低位收孕线十字星有利于多头反攻。但现在市场技术状态又太弱,所以除非出现特殊利好,否则大盘短期很难出现特别大力度的向上攻击。多空暂时又将在2300点至2500点这个箱体内运作,这个箱体的中间在上周三的那个下行缺口。

  操作策略上,如果不操作短线或超短线,那么这种行情就回避,等待更大级别的趋势确立再说。短线操作以2300点至2500点这个箱体为依托,大盘下跌逼近箱底没有放量跌破就低吸,然后向上反弹只要不出现有力度的上攻就高抛,甚至遇到5日均线而不攻破都可以高抛。若反弹出现量能继续持有,收盘封闭上周三缺口继续持有。但正常情况下,市场基本很难突破2500点,因此逼近这个位置遇到压力高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