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财经新闻 >

上市银行纳入表外信贷将计提168亿拨备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6日 08: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根据监管层对银信产品的监管新规,银行表外信贷纳入表内管理并计提拨备将对银行利润产生负面影响。业内人士指出,按照截至6月末表外信贷总规模2.8万亿粗略计算,上市银行需为此计提拨备约168亿元,将导致上市银行今年总体净利润减少约126亿元。

  据了解,上述表外信贷是指银行通过银信合作方式转移至表外的部分贷款,该部分贷款并不是由银行提供贷款资金,而是由银行以发售理财产品形式向客户募集资金,并将该资金用于向借款企业发放贷款。按照双方合同约定,贷款到期偿还风险通常由购买理财产品的客户承担。

  据估计,今年上半年银信合作规模达2.8万亿。而上市银行是银行理财产品发行主力,按照上市银行市场份额通常为60%比例计算,上市银行银信合作规模将在1.68万亿左右。根据最新监管要求,表外信贷将纳入表内管理,视同表内贷款计提相应拨备。但目前尚不清楚表外信贷计提拨备的具体比例。

  目前可参考的数值是各家上市银行为表内信贷计提拨备的情况。“各家上市银行拨备与贷款规模的比值在1.3%-2.5%之间。”国信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邱志承告诉记者。若以该比例测算,上市银行需要为表外信贷计提218.4亿元-420亿元拨备。

  不过表外信贷跟银行信贷有着根本区别。“与银行表内信贷计提拨备是为了在未来贷款偿还风险提前做准备不同,表外信贷的风险理应由客户直接承担,银行若需要为该部分贷款计提拨备,主要防范的风险应该是理财产品一旦出现亏损引发争议、赔偿等,但该部分风险应小于银行直接发放信贷的风险。”国泰君安银行业分析师伍永刚认为。

  邱志承认为,在目前表外信贷尚未发生风险的情况下,计提拨备可比照正常类贷款的计提比例即1%。以1%的比例测算,上市银行需要为表外信贷计提拨备约168亿元。而伍永刚对上市银行今年全年净利润总额的预测值为5352亿元,若为表外信贷计提1%比例拨备,将影响上市银行净利润约126亿元(扣税后),相当于拖累上市银行盈利的比例约2.35%。

  (本文来源:证券时报作者:证券时报记者唐曜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