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消费评论 >

商品价格大起大落藏何玄机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6日 09: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让北京新发地农贸市场经销商何卫国没有想到的是,绿豆价格的快速变化居然改变了他打招呼的方式:“前几个月卖得最火的时候,回家跟种地的老乡打招呼都不问‘吃过了么’,而是问‘种绿豆了么’。”

  不过,如今绿豆价格已跌掉三成。老何再这么问,都没人理他。

  今年以来,随着部分农副产品价格的急涨急跌,物价走势似入迷局,形势引人关注。为何急涨急跌,通胀会不会来?

  急涨急跌藏何玄机

  下跌的不光是绿豆。过去几个月来,我国一些农副产品价格呈现出近年少有的急涨急跌现象,先是粳米、玉米等粮食品种,大蒜、蔬菜、绿豆等农副产品价格大幅上涨。然而就在一个月内,据相关统计,一些前期高涨的农副产品价格又出现10%至30%不同程度的回落。

  有专家指出,物价暴涨不排除资金炒作这一货币因素,这正是大蒜、绿豆价格暴涨的一大原因,使本轮商品价格上涨呈现出四处冒泡的特点,当天气转好、炒家资金撤离后,又加剧价格下跌。

  “按下葫芦浮起瓢。”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许小年撰文称,这是去年过多的货币投放到经济领域的表现。

  在菜价等农副产品价格波动之时,与百姓关系密切生活类价格也呈现出新走势。近一个月以来,北京、上海、深圳、广州一些热点区域房屋租赁价格平均涨幅超过10%,店面租金的涨价,增加了商家的经营成本,不少商家通过提价来化解成本,这导致了一些热点地段日常服务价格的上涨。

  此外,煤气水电等价格也存在上涨的趋势。

  通胀通缩幻象几重?

  虽然国家统计局尚未发布6月份的物价指数,但不少专家预计6月份CPI同比会在超过3%的基础上继续维持高位,人们担心:去年货币的高投放,今天会否迎来通胀时代?

  “不能因为货币增多就判断说一定会出现恶性通胀。”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王小广并不认同这样的观点,“最近20年股市、楼市等资产市场成为吸纳货币的蓄水池,超发的货币会集中在资本市场,不一定会带来商品价格的上涨。”王小广判断,从粮食稳产、货币回落、产能过剩等抑制通胀的几大因素看,引发通胀的力量正在减弱。

  从全球范围来看,现在还没有原材料产品和食品价格的上行压力,造成食品价格上涨的国内因素也很可能不会持续。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自去年底以来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虽不断高企,但环比增势已出现下降,通胀压力趋缓。

  “但一个新因素值得关注,就是工资的快速上涨可能对物价产生影响,从而推高通胀。”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汤敏认为,工资提高将推动企业成本上升,而收入水平提高又会增加需求。此时通货膨胀的压力就会进一步加剧,为下半年通胀风险增添新变数。

  不过,当前经济形势纷繁复杂,经济冷暖往往在倏忽之间发生变化,王小广认为,未来更要警惕通缩的风险。“去年刺激经济的措施带来了产能的扩张,如果过剩产能不能通过出口得到消化,就会加剧国内的产能压力,这虽可成为平抑物价的重要因素,但也会持续推低价格,产生通缩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