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财经新闻 >

传BP与中海油洽商转让阿根廷油气资产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7日 09: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深陷墨西哥湾漏油事故漩涡的英国石油公司(BP)正考虑以出售部分资产的方式来增强财务实力。昨天市场传闻该公司正在与中国第三大石油公司中海油洽商,拟将所持阿根廷Pan American Energy 60%股权中的大部分出售给后者。

  对此,中海油一位内部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中海油如果收购的话存在一定优势。

  据海外媒体引用消息人士的话表示,英国石油公司所持Pan American Energy的股权价值高达约60亿英镑,虽然与中海油的谈判尚未结束,但英国石油有信心在数周内达成协议。

  Pan American Energy总部位于阿根廷,是阿根廷第二大油企生产商、第一大原油出口商,也是增长最快的石油和天然气公司。

  “我尚未听说这个事情。但如果是正常的资产出售的话,中海油参与也不奇怪。”中海油一位内部人士昨天如是表态。

  他指出,出于维护国家能源安全的考虑,中海油近年来一直在海外积极寻求各类油气资产收购的机会。BP如果确实在为阿根廷的油气资产寻求买家的话,包括中海油在内的各大石油公司去洽商都很正常,“而且如果谈判的话,中海油也有一定优势,毕竟在当地本身就有过合作”。

  今年3月,中海油曾宣布斥资31亿美元收购阿根廷石油和天然气公司Bridas Energy Holdings全资附属公司Bridas Corporation(下称“Bridas”)50%的股份。而Bridas在阿根廷、玻利维亚和智利等地拥有石油业务,其中就包括在Pan American Energy LLC中持有的40%股份。而此次BP出售的正是余下60%的股份。

  “当然,前期有报道说中国国有石油公司欲接盘BP,这个就是胡扯了。”上述人士表示,要整个收购BP公司的话,中国的国有石油公司还不具备这个实力,“不能光看BP的市值缩水了多少,而要比较BP与国内石油公司的整体资产。”

  不过,中海油一旦真正加入收购“军团”,还需要应对来自其他石油巨头的竞争。法国石油公司道达尔CEO近日就表示,如果英国石油公司为支付墨西哥湾漏油事故的费用而决定出售资产,道达尔将考虑收购,但公司尚未考虑过整体收购BP。(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