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财经新闻 >

汇金出手力挺大行融资 国家队资本护盘效果彰显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7日 09: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市场担忧之际,资本国家队的振奋效应再一次彰显。

  7月5日晚间,中国银行在上交所和香港联交所同时发布公告称,该行近日接到控股股东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汇金公司”)关于现金认购该行配股股票的承诺函。

  上周五,当中行对外公布其A+H股的配股融资600亿方案后,市场担忧情绪弥漫。在股指走出又一波连续下跌的行情后,汇金此刻的出手便显得尤为重要。根据年报数据显示,汇金公司目前持有中行A股67.53%的股份。

  市场分析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指出,汇金此次公开表示参与中行配股,可以提升整个银行板块的信心。同时也对其之前没有参与中行发债给予了一种解释。其同时表示,中行再次在A股市场融资是一个利空,而汇金的支持的消息则在很大程度上对冲了此利空消息。

  受此消息影响,昨日银行板块全线飘红,中国银行股票更是上涨了3.26%。受到银行板块的带动,昨日上证指数上涨45.47点。这种市场表现,让人回忆起几周前,当汇金承诺将以现金全额认购建设银行董事会2010年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的配股方案中的可配股票的当日,银行板块也同样带动大盘上涨72.99个点,当日建行在A股市场的股票涨幅达到3.54%。

  自2007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在中国股民的记忆中,每次股市出现关键点位的时刻,总能见到汇金公司的身影。庞大资金的注入,每次都给处在关键时刻的A股市场上了一支强心针。

  2008年9月18日,三大行股价齐齐探底。中行股价从2007年最高的每股7.58元,下挫到当日的每股2.82;工行从每股8.4元一路下跌至3.13元;建行则从每股11.58元探底至每股3.46元。就在当日,汇金公司挺身而出,宣布“即日”将在二级市场自主购入工、中、建三行股票。

  2008年9月23日,汇金公司通过上交所系统买入三大行股票各200万股。同时承诺件刚在今后的12个月内,以自身名义继续在二级市场增持三大行股票。

  2009年9月24日,工行、中行发布公告表示,在一年内,汇金累计增持工行A股股份2.8亿股;累计增持中行A股股份0.81亿股。随后,建行也发布公告表示,12个月内汇金累计增持建行A股1.29亿股。

  2009年10月,工行全球通,新股IPO发行提速,多方面的消息考验着A股市场。汇金在此刻再次出手,开始了又一12个月的持续增持计划。

  当下,随着中行再融资的第二波出炉,市场猜测,是否对工行接下去的融资计划有所指导。由于之前汇金公司已经表态,明确支持三大行融资计划,因此分析师们普遍猜测,工行实施再融资之际也应该会受到汇金公司的鼎力相助。但对于汇金公司此次出手能对大盘起到多大作用,分析师则认为不宜盲目下结论,仍需观察大盘在关键时刻的走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