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财经新闻 >

高盛下迷幻药吹捧中国楼市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7日 09: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不少国家遭到过抨击的高盛又对中国下迷幻药了。近日,高盛集团全球首席经济学家吉姆-奥尼尔对一家中国媒体表示,中国房市泡沫的风险已除去,中国政府做得非常非常出色。

  实际情况是怎样呢?据前日《环球企业家》报道,国家电网公司近期在全国660个城市的调查显示,有高达6540万套住宅电表连续6个月读数为零,这些空置房足以供2亿人居住,仅这一个数据代表的泡沫,就足以让盲目看多中国房地产市场的观点失去根基。对4月中旬以来房地产调控的效果,北京98.1%的居民仍认定房价太高(6月30日《京华时报》),房价几乎没变化,只是开发商耍假降价花招越来越多而已。许多专家学者也认为,此轮调控远没有达到预期目的,房价基本未降,一些城市仍在涨,开发商仍在死扛房价,中介机构则借机大肆炒作房租,使得普通百姓既买不起房也租不起房,楼市出现了更严重的新情况。呼吁进一步加大调控力度、掀起新一轮调控高潮的声音不断。

  虽然6月份个别开发商降价或者变相降价销售的报道偶有见报,但以笔者看来,数月来房地产调控的效果也就四个字:量跌价滞。即使说“价滞”,似乎说服力也不是太强。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5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同比涨了12.4%,环比上涨0.2%。其中,新建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5.1%,环比上涨0.4%。房价上涨依然很猛。

  必须清醒地看到,房地产调控面临异常困难的形势,调控基础脆弱、不巩固。从国际上看,美国最新经济数据不乐观,欧洲债务危机影响在加深,经济二次探底声音愈来愈强烈。这给中国习惯于大举投资式拉动经济提出了新的要求,房地产作为投资的主力军正在接受政策考验。如果继续加大调控,必使得可能二次探底的经济雪上加霜,这是决策层担心“多种调控政策叠加出台可能影响过大”的原因。

  从国内情况,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可能出现,A股大幅下挫,使得决策层在房地产调控上面临加大还是“到此为止”的两难选择。从房地产市场的本身情况看,6月19日新一轮汇改重启后,人民币大幅升值可能使得热钱加速进入中国市场,冲击楼市,抬高房价,挑战调控。

  在房地产泡沫风险警报并没消除,严重问题仍威胁着中国经济健康发展的时期,作为国际大型金融机构、作为航母式投行的高盛高管却认为“中国的房市泡沫风险已经除去,中国政府做得非常非常出色”,不知根据是什么。

  也许人家是碍于中国记者的颜面说出的只是恭维话而已,但我们切忌被这种恭维话冲昏头脑。不要忘了,前几年国际投行利用其强大的话语权,对中国股市、楼市、汇市先打压后吹捧,打压到一定程度时趁机进入,吹捧到一定“点位”后金蝉脱壳的教训。这些国际投行“黄鼠狼给鸡拜年”的历史记录墨迹还未干,说不定又在伺机给中国下迷幻药。

  以笔者看,无论国内外经济形势怎样,无论股市如何,无论国际投行如何吹捧迷惑,唯一不能动摇的就是楼市调控方向。因为,所有经济风险都表现为经济金融泡沫破灭风险,而吹大经济金融泡沫的正是楼市和资本市场。一定程度上说,楼市只要走扎实了,整个经济发展速度再快风险也不会太大。

  特约评论员余丰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