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财经新闻 >

百姓感叹租房70年抵过买房 买房抗通胀能力更强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7日 09: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家:租房虽轻松但不能忽视每年的CPI及通货膨胀因素

  “在广州租房子挺合算,每年只要2万元左右,就能保证你的生活质量,多余的钱,可以用来投资,或旅游,如果哪天厌烦了,还可以换个房子住住。”在楼市调控中,随着房价向下预期明显和购房成本加大,不少人发出“租房70年比买70年的房子强”的感叹,自动加入租房一族,成为今年租赁市场的一种新现象。

  曾建安(化名),广州的一名普通打工仔,月收入刚刚过了5位数。和大部分人急着买房不一样,他决定将租房进行到底。支撑其行动的是他“在广州租房70年比买70年的房子强”的观点。

  在论坛上,曾建安详细阐述了自己的观点。首先他对未来经济发展并不乐观,认为当前社会深层矛盾和穷富差距显著,中国经济不太可能还会像前几年那样吃了兴奋剂一样长期保持高速增长。而广州房价水平已经远远高于普通市民收入水平。“这是秃子头上的跳蚤,谁都知道的事情。”好一点地段的房价,一套100平方米的房子,起码在150万元以上,折合为30万美元左右。在曾建安看来,有这个钱,地球上随便可以找些比广州好得多的城市和乡村,去买一个别墅享受了。

  而如果要靠按揭和贷款买房的打工仔,就更加可怜了。曾建安表示,以他自己为例,目前在广州天河南附近租了两室一厅,小区环境和条件都还可以,只要2500元/月。要是自己买的话,每月还贷就要接近4500元/月,“至少辛苦还20年,等到你白发苍苍的时候,你才能指着这个房龄比你儿子还老,已经折旧到不值钱的房子说:这是我自己的房子。而你要这个破房子干么?”

  在曾建安看来,买70年的房子,按照中国的法律,土地不是你的,那时候房子又破得不能用了,70年后你自己都不知道在不在这个世界上了,中国也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天翻地覆的变化,拿自己青年和中年的血汗钱,去买一个70年的梦,值得么?

  曾建安还批驳了传统买房结婚的观念,“男人只要有钱有事业,好女人多得很,广州大把没结婚的女人,有了钞票还怕找不到好老婆?”总而言之,在广州租房子挺合算,每年只要2万元左右,就能保证你的生活质量,多余的钱,可以用来投资,存银行,或者旅游等,“如果哪天厌烦了,还可以换个房子住住,直到你走人离开这个城市为止。这远比买房子经济上合算得多。而租房唯一的缺点就是:你无法按照自己的意愿装修房子。”

  不考虑通胀租房轻松 买房抗通胀能力更强

  民生银行的理财规划师邓太阳表示,按现在的价格,在万科四季花城买一套120平方米的三房单位,大约100万元。首付四成,贷款60万元,85折利率,等额本息还款15年,购房需要偿付的利息高达25.7万元,月供4760.4元,远远高出目前1800元的月租,所以租房的负担要小很多。对买房者来说,其付出的机会成本包括:首付款和月供款,而最终收益则是15年后的一套房屋;而租房者的机会成本,则包括:不断上涨的房租,最终收益则是15年积累的投资收益。在这期间,不能忽视每年的CPI、通货膨胀因素。房地产作为固定资产,不少人看中其抗通胀能力。此外,还要考虑投资收益率及银行的利率等。而这些情况,是变动的,但是又是影响非常大的,不能简单地以租金和月供的差额来衡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