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财经新闻 >

外汇局:美元贬值不一定会“重创”外储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7日 0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外汇局6日回应外汇储备投资热点问题时表示,美元贬值不一定会“重创”我国外储,具体影响需要全面分析。而中国外储作为负责任的长期投资者,始终坚持分散化投资原则,欧洲市场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是外储主要的投资市场之一。外汇局还称,对取得长期的、稳定的、较好的回报有信心。

  保持实际购买力稳定增加

  目前,美元资产在我国外储中占据比较大比重,市场上有观点担忧如果美元出现大幅贬值将殃及我国外储资产。记者了解到,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近日在《中国金融》上撰文表示,到2010年4月底,我国外汇资产占央行总资产的82%,其中美元资产可能超过60%。外储的绝大部分用于购买美国等发达国家的国债,收益率仅3%左右。2002年4月到2009年底,按美元指数衡量,美元已经贬值41%,我国外储大幅上升,必然增加资产缩水的风险。

  对于美元如大幅贬值是否会使我国外储遭受重大损失的问题,外汇局相关人士在昨日回答外汇管理政策热点问题时表示,这一问题需要具体分析,其中重要的一点是,多年来我国外储经营保持稳定收益,资产收益率高于美国通货膨胀率,能够保持储备实际购买力稳定增加。

  外汇局上述人士表示,首先要综合考虑外储的货币构成,以及各种货币对人民币汇率的走势。外储资产由多个币种构成。即使美元贬值,但欧元等其他货币可能升值,一定程度上会相互抵消。因此,美元贬值对外储的影响,需要根据我国储备货币篮子的构成进行具体分析。

  其次,我国外储资产只有在兑换为人民币时才发生实际损益。外储主要以外币资产的形式存放,除非发生战争或危机等特殊情况,否则人民银行不可能把外储资产大规模转换为人民币形态,也就不会因为美元对人民币贬值导致外储发生实际的损失。

  再次,我国外储资产的价值取决于实际购买力。外储主要用于对外支付,因此外储是否发生损失要看它的实际购买力是否下降。如果美国发生通货膨胀,那么外储资产的实际购买力就会受到影响,即同等数量的美元资产买到的实物量会减少。但实际情况是我国外储经营多年保持稳定收益,资产收益率高于美国通货膨胀率。近些年来,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总体较低,我国外储资产收益率能够保持储备实际购买力稳定增加。

  最后一点则是,人民币升值造成的外储账面损失远远小于我国金融资产的账面盈余。截至2010年3月,我国外储余额为2.42万亿美元。同期,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总额约相当于12.3万亿美元,是我国外储资产的5.1倍。这意味着当人民币升值时,人民币资产的账面收益大体相当于外储资产账面损失的5.1倍。如果再考虑居民以股票、债券等形式持有的其他金融资产和房地产资产的规模,人民币资产的账面收益将更大。值得强调的是,上述损失或收益均是账面计值变动,只要不发生实际兑换,就不会成为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