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财经新闻 >

楼市这半年:调控政策出手 套住房价野马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7日 09: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楼市轰轰烈烈的上半年过去了。这半年,在政府密集调控之下,曾疯狂的房价终于止涨,并有所下跌;各大房企同比仍取得不俗销售业绩,但离销售目标相去较远,且趋势恶化,不得不考虑打折;开发商拿地由狂热转为理性,“地王”已退潮,留下平静的拍卖大厅。

  政策调控难转向

  面对快速上涨的各地房价,2010年伊始,房地产行业便掀起一波严厉的政策调控风暴。

  1月10日,国务院出台“国十一条”,严格二套房贷款,首付不得低于40%,并加大对房地产贷款的窗口指导。此后,国土资源部也对房地产用地供应和监管提出要求,国资委亦要求78家非房地产主业央企退出地产业。

  而自4月份起的新一轮调控,更是显示了政府遏制房价快速上涨的决心,调控力度也史无前例。

  国务院4月15日颁令,二套房首付款不低于50%,利率不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首套房且建筑面积逾90平米的,首付不低于30%;贷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的,大幅提高首付款和利率水平。

  紧接着的4月17日,新国十条发布,实行更为严格的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对商品房价格过高、上涨过快、供应紧张的地区,商业银行可暂停发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

  此后,各地纷纷推出调控实施细则,其中最为严厉的北京细则,要求商业银行暂停发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对不能提供1年以上本市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市居民,暂停发放购买住房贷款;暂定同一购房家庭只能在本市新购买一套商品住房。

  各部委随即也纷纷打出针对房地产市场的政策调控组合拳:银监会4月23日明确提出对于开发贷款和土地储备贷款“三不贷、三挂钩”原则;国税总局5月17日发布《关于土地增值税清算有关问题的通知》;国税总局6月3日划定土地增值税预征最低限;住建部6月7日划定二套房“认贷又认房”的标准。

  对于下半年政策走势,众多观点认为,地产行业的调控已经进入常态化,调控短期转向的可能性不大,下半年房地产商与政府的博弈还将持续,政策面松紧趋势将主要取决于房价下跌速度、时间和幅度。

  而对于目前呼声较高却尚未出台的房产税,业内指出,未来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模式将发生改变,因此房产税的征收将是必然趋势,但出台时机仍会视房地产市场的未来走势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