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公司新闻 >

唐山大地震即将上映 华谊兄弟有望收入1.6亿元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7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 本报记者 李春莲

  由冯小刚全力打造的中国首部IMAX影片《唐山大地震》即将于7月22日上映,该影片近日已开始举办试映活动,观众无不泪洒影院。

  该影片将是今年暑期档中最受关注的影片。

  电影《唐山大地震》是由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谊兄弟)出品,讲述了1976年唐山大地震中一些感人的片断,从而反映了中国历史上最大自然灾害之一的全景,这也是以执导喜剧见长的冯小刚首次拍摄灾难片。

  《唐山大地震》能否引领7月电影市场?又能给华谊兄弟带来多大的收益呢?

  《唐山大地震》票房可达5亿元

  《唐山大地震》试映后,获得了媒体和观众的一致好评。

  冯小刚对此很自信,称《唐山大地震》的特效比美国灾难大片《2012》更真实,票房达到5亿元不是问题。

  据了解,《唐山大地震》是华谊兄弟今年的一大力作,被媒体称为国内首部大制作的灾难片。此外,该片选于7月22日上映也非常巧妙,既不和世界杯冲突,还正值暑期档。

  冯小刚放出该片将突破5亿元票房的豪言后,又于近日放出狠话:“谁不服,就和《唐山大地震》同天上映!”

  纵观7月的排片表,大部分影片都集中于中上旬或者月末上映,不乏一天之内数部电影同时公映的情况。唯独在冯小刚新片《唐山大地震》公映前后各一周的时间,几乎没有任何其他新片上映。

  根据媒体报道,国产片最高票房纪录为《建国大业》,累计票房为4.2亿元。若《唐山大地震》超5亿元票房,将刷新国产片票房的历史新纪录。

  冯小刚对媒体表示,《唐山大地震》加上《非诚勿扰2》票房一年破十亿元。

  发行方华谊兄弟的总裁王中磊则放言,《唐山大地震》立志要拿下5亿元票房,普通版本和IMAX版本同时上映,让这部影片距离这一票房目标越来越近。

  《唐山大地震》将带来1.6亿元收入

  根据华谊兄弟4月20日发布的公告,公司预测今年上半年累计净利润与去年同期相比,可能发生大幅度下降,主要原因是公司影视片(发行)计划、合并范围不同于上年同期。

  此外,一季度公司参股的中型制作影片《全城热恋》创下1.3亿元票房,但由于华谊对该片只投资了30%,从而摊薄了公司利润。另外,公司大力招兵买马,员工人数同比增加了47.49%,影院等新业务单元已进入筹备中,导致费用也有所上升。

  银河证券传媒分析师许耀文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称,《唐山大地震》达到5亿元票房相对乐观。一是目前电影的票房容量比较大;二是这部电影的题材比较好,观众有一种不能忘却的纪念。加上汶川大地震的影响,人们对这部电影的期待值还是挺高的;三是IMAX版本电影的票价比较高,大概会在140元-150元,这在一定程度上也会推动票房的增长。

  “如果《唐山大地震》票房最后达到5亿元,将会给华谊兄弟带来1.6亿元的收入,大概会占其整年电影票房收入的三分之一。”许耀文说。

  逐步完善上下游产业链

  对影视娱乐行业而言,财务情况受季节性波动在所难免。

  据了解,今年下半年华谊重点推出的电影大片除了《唐山大地震》,还有另一巨星云集的大制作电影《狄仁杰》。在电视剧方面,今年计划形成收入的电视剧为16部合计495集,预计三季度完成的《追捕》,是华谊真正使用“股民”的钱拍摄的第一部电视剧。

  许耀文告诉记者,华谊兄弟下半年陆续推出的电影还有《非诚勿扰2》、《新少林寺》、《西风烈》、《歌舞青春》、《线人》等。

  此外,借助《唐山大地震》的东风,华谊兄弟也打开了北京的影院市场——新影联·华谊兄弟影院也于7月开业。

  许耀文还表示,公司未来增长主要来源于整体票房的增长和上下游产业链的拓展情况。由于公司的电影和电视剧产量将控制在20-30部/年,因此我们预计公司的成长主要来自2个方面,一是中国电影票房市场容量扩大带来的单个票房的快速增长;二是公司向电影院线和网游领域的拓展。

  湘财证券研究所传媒行业分析师田洪港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说,电影产业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由于产业链不完整,电影收益如何在国内还主要看票房。有可能一部电影的投入很大,但票房不是很好。所以像华谊兄弟这样的影视公司业绩波动比较大,但是只要每年或者每几年都有比较好的影片,持续推出大制作,业绩还是比较有保证的。可以说,华谊兄弟近几年都有比较好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