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谊兄弟:控股收购华谊音乐 推荐

2010年05月17日 16:13  申银万国 我要评论

    事件:

  华谊兄弟(300027)拟收购北京华谊兄弟音乐有限公司(下称“华谊音乐”)51%股权,支付对价为现金3445万元。

  公司预计华谊音乐10-12年平均每年税后净利润不低于660万元(从10年6月起预计净利润约385万),如无法实现上述利润指标,公司实际控制人王忠军、王忠磊兄弟承诺以同样价格收购该部分股权。

  点评:

  收购价格基本合理。(1)以10年净利润为基准,显著低于A股市场定价水平。收购价格相当于10年PE水平,不仅远低于A股传媒行业10年平均45倍估值水平,也低于传媒行业最低估值水平(北巴传媒(600386)10年PE 24倍)。(2)

  收购隐含华谊兄弟对自身运营能力的信心。由于华友世纪(华谊音乐原控股股东)对内容产业缺乏运营经验,08-09年华谊音乐持续亏损。基于华谊兄弟对自身运营能力的信心,尽管华谊音乐亏损,考虑到对方前期投资成本3445万以及华谊音乐拥有陈楚生、尚雯婕、羽泉等优质艺人资源和运营平台资源,公司依然以10年净利润为定价基准。我们认为,收购价格基本合理,并能增厚公司10-11年EPS约3%左右。

  华谊音乐收入增长主要来自无线音乐和现场活动(演唱会和商业演出)。09年华谊音乐收入同比大幅下降60%主要由于张靓颖、杨坤等一线歌手流失。避免受一线歌手流动而导致收入起伏较大情况的再次发生,预计公司将会采取积极应对措施。我们认为,可能的方式包括:(1)加强对二线歌手的培养,包括强化影视剧歌曲推广,或支持一线艺人“演而优则唱”;(2)在推广旗下艺人的同时,加强与非签约艺人的演唱会和商业演出的合作,比如韩国艺人在中国有较强号召力。我们认为,经过2-3年的磨合与运营,华谊音乐的收入稳定性和成长性将更值得期待。

  期待无线音乐市场的启动。根据易观国际数据,2009年中国无线音乐市场规模在200-250亿之间,而根据艾瑞咨询测算,归属SP音乐内容和在线音乐运营商的收入仅17.9亿,不到无线音乐市场10%,而内容制作商从中分享的收入不到8亿。内容提供商如此凄凉的处境,一方面与中国版权意识淡薄有关,另一方面在于电信运营商过于强大的垄断地位。未来内容提供商议价能力有望提升,原因在于:(1)版权环境改善;(2)电信运营商面临竞争加剧;为构筑内容平台,电信运营商之间,电信运营商与终端设备商、互联网巨头之间,对优质内容的争夺在加剧。以电子书为例,中国移动给予内容商的版权分成比例从25%提升至40%(尽管相比汉王给予内容商80%分成比例仍有差距,但内容受益的趋势是确定的)。(3)音乐市场集中度提升;当前音乐市场集中度较低,华谊音乐市场份额不到5%,各内容厂商相比电信运营商议价能力相对较低,我们预计未来2-3年,在竞争加剧的背景下,音乐行业可能形成几家规模较大的领军企业。如果中国运营商给予音乐内容提供商分成比例达到40%,那么音乐市场规模有望从当前不足10亿提升至100亿,华谊音乐有望分享市场规模与市场份额同时提升的利好,乐观展望,假设华谊音乐能占据10%音乐市场份额,净利润率10%,相当于公司09年净利润的120%。

  整合华谊音乐协同效应明显,重申“买入”评级。公司拥有近百名艺人,每年出品20部左右影视作品,有助于强化华谊音乐在宣传推广和人才吸引方面的优势,而华谊音乐有助于进一步挖掘公司艺人价值,协同效果明显。我们略微上调盈利预测约2%,预计2010/2011/2010年EPS分别为0.56元/0.77元/1.14元,分别同比增长121%/39%/48%。根据我们对影视行业未来市场规模和公司未来市场地位的预测,维持35元目标价,重申“买入”评级(详见《华谊兄弟深度研究》)。后续催化剂在于:(1)收购华谊音乐剩余49%股权;华谊音乐剩余股权由王忠军兄弟控制,为避免关联交易,为符合证监会监管要求,我们判断,收购华谊音乐剩余股权是大概率事件。

  (2)正式介入网游领域;网游与影视的融合是未来的趋势,后续公司可能与巨人在网游领域进行合作;(3)电影《唐山大地震》上映;关注点在于,一是上映前期大规模的宣传推广,一是票房达到或超过5亿元。

  机构来源:申银万国

责编:杨淯婷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