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财经新闻 >

银行雇人"软暴力"催债 法院发函希望规范催收行为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7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信用卡用户欠款逾期不还后,有客户声称遭遇催收人员的“软暴力”手段,即催收人员存在恐吓、骚扰信用卡用户的情况。昨天,记者获悉,北京东城法院针对信用卡催收方面存在的问题,向某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行发出司法建议,要求规范信用卡催收行为。

  据了解,近期内,东城法院受理的涉及到该银行北京分行的信用卡纠纷案件在数量上呈上升趋势。去年5月21日至今年5月20日,法院共受理该类案件792件。同一时期内,信用卡纠纷案件进入执行程序的有207件。

  法院在审理和执行信用卡纠纷案中,发现该银行在信用卡催收方面存在问题。如信用卡催收采取“软暴力”手段,催收电话过于频繁,严重影响持卡人正常学习、工作、生活;信用卡催收人员言语不当、态度恶劣,催收中存在威胁、恐吓、骚扰持卡人的情况;信用卡催收不仅针对持卡人本人,还采用不规范方式向持卡人的联系人施压,造成恶劣社会影响。

  法院称,上述问题是导致当前该行信用卡纠纷案件数量增多、部分案件审理和执行难度加大的重要因素之一,并且大量信用卡纠纷进入审判、执行程序后,前期信用卡催收行为的不规范,导致持卡人产生抵触、不信任情绪,加重了法院通知当事人、送达文书、执行调解等一系列工作压力。

  为了更好地维护持卡人的正当权益,法院认为银行应加强内部流程管理,规范信用卡催收行为,针对信用卡催收方面的问题,法院向银行发出司法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