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消费评论 >

自主定价后"两舱"机票价"撑杆跳" 旅客能否买账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7日 14: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民航局发布通知,国内航线头等舱、公务舱实行市场调节价一个月之后,从7月1日起,国航、东航、上航、深航等航空公司陆续上调国内部分航线的“两舱”票价。

  航空市场进入旺季给航空公司上调票价提供了市场基础,而此次调价幅度较高,覆盖面较广,旅客能否买账?

  “两舱”票价“涨”声一片 商务航线是主角

  继7月1日国航宣布调整43条国内航线“两舱”票价水平后,东航、上航以及深航也相继宣布,根据各自服务标准以及具体市场情况,调整国内“两舱”票价水平。上海-北京、北京-深圳等热门商务线成为此次价格调整幅度最大的航线。

  国航商务航线(北京-上海/深圳/广州)调整后的头等舱票价级别最高为经济舱全价的230%,公务舱票价级别最高为经济舱全价的180%。其他航线调整后的头等舱票价级别最高为经济舱全价的200%,公务舱票价级别最高为经济舱全价的150%。

  深航对7月3日(含)起销售,乘机日为7月16日(含)之后的部分航线头等舱、公务舱收费标准进行调整,调整幅度与国航相似。

  东航上航调价的划分标准虽然不同,但价格调整的幅度同样不小。东航对国内航线“两舱”票价按照上海-北京航线、除上海-北京以外上海始发航线以及其余国内航线三个类别,施行不同定价标准。

  调整后,东航头等舱单程定价区间达到经济舱单程全价的180%至250%;公务舱单程定价区间达到经济舱单程全价的150%至200%。

  今年6月1日,民航局、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通知,对民航国内航线头等舱、公务舱票价实行市场调节价。之前国内航线头等舱、公务舱的定价由民航局统一规定,即头等舱为经济舱全价票的150%,公务舱为130%。参照自主定价前的“两舱”价格水平,此次调价上涨了20%至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