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财经新闻 >

监管层酝酿国际板三大制度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8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日前从有关方面了解到,有关国际板上市的交易规则已形成初稿,而国际板的整体制度和规则有四个层面的内容。另外,证监会和交易所正在对国际板的IPO、会计报表、信息披露等三大重要制度安排进行充分的酝酿。

  设计国际板规则

  近日,接近监管层的权威人士向记者透露,有关方面正在研究制定国际板的相关规则,内容主要包括四个层面———证监会层面负责发行规则,交易所层面负责上市规则和交易规则,还包括登记和结算规则。目前交易所层面的规则初稿已制订,待正式制定完毕后将向社会征求意见。

  据了解,根据目前的国际板交易规则初稿,我国的国际板被定位为境外企业在中国上市,也包括像中移动这样在境外注册的红筹股,从中美、中英签署的备忘录以及国务院的相关文件来看,明确提出允许符合条件的境外企业在境内发行债券和股票。

  监管层人士表示,由于在国际板上市的公司很多都是外国企业,因此,为满足国际板推出的需要,修改有关的法律法规是必要的。比如,根据《公司法》的规定,公司是指依照本法在中国境内设立的有限责任公司和股份有限公司,如果不对此进行修改,那么国外公司在A股上市就存在障碍。

  IPO抛弃“三高”发行

  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目前证监会正在会同两个交易所对国际板有关规则的初稿,特别是IPO的内容进行调整和完善。不过,这种调整不应是降低门槛、放宽要求,而是对目前A股市场所暴露出问题的修改完善。

  其中一个重要的政策指向是,国际板外国公司在中国IPO要充分参考国际市场价格。分析人士表示,自从去年6月A股实行新股定价进一步市场化改革以来,新股发行就变成了高价、高市盈率、高超募的“三高”发行,成为发行人赤裸裸的“圈钱”行为。如果将这种IPO制度照搬到国际板,那么国际板也就变成了国外公司的提款机。所以,首先对IPO制度进行调整,这有利于消除国人对国际板推出的疑虑,为国际板的最终推出创造条件。

  据权威人士透露,目前对IPO制度进行调整和完善,关键就是在新股发行定价问题上抛弃目前国内股市的“三高”发行,新股发行定价与国际市场相接轨。一是参考这些股票在国外市场的发行价格;二是参考这些股票在国外市场的市场价格,综合考虑当前价格、半年或一年平均价格;三是把新股发行的市盈率控制在10倍或15倍以内。

  记者同时了解到,对外界关注的红筹股回归问题,目前监管部门可能作出的政策指向为“把红筹回归和国际板放在一起考虑。但红筹回归是一种再融资计划,按惯例其股价不可低于当地上市的价格,而且在人民币资本账未流通的形势下,红筹在A股上市后都不可以将大量资金调离内地。”

  信息披露保障境内投资者利益

  对于国际板会计报表,监管层目前讨论的一个方向是以“国际准则报表+对比中国准则调节表”的方式披露。所以,国际板会计报表可能是以“国际准则报表+对比中国准则调节表”的方式披露。分析人士表示,对于国际公司来说,如果要准备一套完全按中国准则编制的报表,成本十分昂贵。因此,可以采取按国际会计准则编制财务报表,然后再加一个调节表,列出按中国准则编制披露所不同的主要财务指标。

  据了解,对于国际板信息披露,未来的监管重心突出于三方面。

  首先要于法有据,将《证券法》作为我国证券市场的基本法,国际板的信息披露规则在此基础上制定。同时,国际板发行人的信息披露也应遵循本国以及主上市地的法律法规要求。

  其次是保障境内投资者的利益,这是非常关键的问题。因为境内投资人可能对国际板发行人的经营环境、业务情况等缺乏直观的了解,因此要求信息披露要充分揭示发行人特有的投资风险,披露其所处的投资经营环境和国内的差异。

  最后是要尊重差异,切合实际。不同的上市地对上市公司的监管要求都不一样,国际板发行人往往是跨国企业,它本身在公司治理和经营方面与国内公司有比较大的差异,而且可能会遵从很多不同地方政府监管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