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CCTV-第一时间 >

第一时间.读报 2010-07-08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8日 09: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第一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第一时间]>>


    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欢迎您第一时间听我读报。

    最近雷雨季节航班经常延误,那么航空公司的查询电话管用么?一位记者担心飞机延误,尝试登陆所搭乘的航空公司的网页查询,网页打不开,拨打查询电话是没完没了的语音服务,机场的一个收费查询电话,每分钟3块钱。结果记者在一个商业网站上查到了准确的信息。今天的《人民日报》就问《航班延误查询,有这么难?》,商业网站能做到,航空公司、机场却做不到?建议此类消息发布应强制执行。

    最近全国多个重点城市的房租持续上涨,北京上海等地的房租的平均租金上涨超过10%,部分地区租金甚至超过20%,受此影响租售比逐步恢复正常,据统计目前北京的租售比已由新政前的1:650变成了1:565。今天的《中国证券报》说,租售比回归理性,岂能只靠涨房租?租售比回归正常应该是房价合理下降的结果。

    随着现代生活方式的变化,主要依靠口传心授方式传承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不断消失。制作一小幅剪纸作品要花15个小时,以前年轻人根本不愿学,自从河北蔚县剪纸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之后,剪纸生产厂家达到56家,吸纳3.2万余人稳定就业,其中大部分是20多岁的年轻人。《中国青年报》说《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立法才是根本》。通过立法,用完善的监督机制,实现专款专用。

    来看这张照片,有车的朋友对这车前挡风玻璃上的小“膏药”都不陌生吧。只要违章停车又被交警逮个正着,这贴“膏药”就属于您的了,罚款是跑不了了。说起乱停车,开车人估计有话说:“谁愿意违章停车挨罚呀?是因为实在找不到停车位。”由此可见,乱停车,很大程度上缘于停车难。

    您停车难,自行车更倒霉,都已经无路可走了。《人民日报》说,北京的王女士每天骑车上班,必经之路上,非机动车道上停的都是机动车。无路可走,又不能插翅飞过。得,和机动车共勉吧。在司机的抱怨声中,挤进机动车道,够危险的。有人说了,“乱停一次,就重罚他一次,看他还敢不敢乱停车。”而现在看来,这招并非治本之策。尤其是现在,交警警力的增长速度,明显跟不上汽车的增长速度,短期之内是没指望了。

    重罚不行,那就得讲点策略了。来看《人民日报》的这张照片,河南省郑州市交警大队为治理乱停车,“买一赠一”,贴违章罚款单附送停车地图一张。提示司机下次按照规定把机动车停放到附近的停车场内。杭州则用上了高科技。不用出警,电子巡逻就行。镜头一摇,就知道哪有车违章停车了。再通过车驾管信息查询系统,给车主打手机:“您好,通过电子监控系统发现您在某某地违章停车,请您尽快驶离,谢谢!”半分钟,司机来了,马上驾车驶离。首次违章提醒,不做处罚的新规,更是以人为本。罚款落伍了,督促驾驶人自觉文明行车才是目的。

    《人民日报》说,在江苏常州街头很少看到有乱停放的车,整个交通秩序顺畅有序。人家用了三剂治本良药。首先运用经济杠杆,提高收费停车场的周转率。停车15分钟内免费,超过一小时就得8元。二是注重源头规划,新建筑每一户至少有0.8个车位,最多达到1.2个。还实行停车诱导、建设立体停车场等等。三是快速公交的开通。经过精确计算,让公交车实现了“一路绿灯”。两条“十字架”网络的快速公交开通,让快速公交真正快起来。坐公交比自己开车快,还省去找停车位的麻烦,谁还开车。

    常州的做法,值得借鉴啊。

    来看几条国际方面的消息。

    两年前因为工作不好找,美国一些大学生选择继续深造,如今毕业了发现工作比以前更难找。《华尔街日报》说,25岁的帕特尔,2007年从北卡罗来纳大学毕业,取得了国际关系的本科学位。之后,她在一家咨询公司找了一份好工作,但是为了提高自己的就业竞争力,还是决定去伦敦经济学院再深造。没想到,今年1月回国,申请了几十份工作都没有结果。其实刚拿到硕士学位的人,找工作并不太具备优势,和他们一起竞争的常常还有年纪较大、拥有更多工作经验的人。但是雇主们挺开心的。德国西门子工业公司就说,好消息就在于合格求职者越来越多,拥有高学历的人也越来越多。看来美国的毕业生和我们的毕业生愁得都是同一个问题,是打造文凭还是强调实际能力的锻造,还真得好好想想。

    金融危机后,欧洲各国的日子都不太好过,都在想辙削减开支。《星岛日报》说,继希腊之后债台高筑的意大利政府,也打算出售9000处国有资产来缓解财政赤字,以募集资金偿还1.79万亿美元的国债。待出售的国有资产将于7月底开始在网络上拍卖,其中包括岛屿、沙滩、宫殿和博物馆,预估价值达到45亿美元。有人说,这不跟纨绔子弟变卖家当一样吗?现在意大利的公共债务已超过18,000亿欧元,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1.18倍。这个比例,比出现周转危机的希腊政府还要大。虽然拍卖还没有进行,出售自家财产的意大利政府已经遭到了一些批评指责。45亿美元,对意大利的债务来说只是杯水车薪。“靠倒卖家产”想生生不息,难!

    在日本,泡温泉绝对是日本人最热衷的活动。英国《金融时报》说,最近日本最大的温泉浴场运营商极乐汤,准备将温泉浴开到中国来。他们的目标是明年3月份在中国开设第一家温泉浴场。5年内将开设100家规模不等的分店。这一数字已经高于他们在日本国内的分店总数。不过日本的温泉文化和中国洗浴文化的差异很大,为此极乐汤也想了很多办法。极乐汤海外拓展的负责人表示,在中国极乐汤将以日本模式为基础,但是浴场的规模将是日本的4至6倍。比方说,因为日本顾客习惯于许多人挤在很小的浴池里,在中国如果不让每个人拥有更大的空间,顾客们就无法真的放松下来。入乡随俗,这可叫入“汤”随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