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CCTV-第一时间 >

2090只!江门查获特大走私穿山甲案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8日 09: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第一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第一时间]>>


    穿山甲是濒危物种,是我国二级保护动物。早在2002年,相关的国际公约就明确禁止任何穿山甲的国际贸易活动。但是由于穿山甲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在广东地区很受一些食客的欢迎,再加上东南亚地区和我国穿山甲的巨大价差,往往导致一些犯罪分子铤而走险,从海上走私穿山甲。日前,广东江门海关就破获了这样一起特大案件。

    6月初,江门海关缉私局海上缉私处接到情报,近期将有渔船偷运野生动物入境。为避开走私分子所雇佣的看水族的盯梢,缉私艇采取声东击西的战术,在上川岛附近海域确认目标之后,迅速将走私船截获。经过清查,海关发现,300个纸皮箱内共查获冻体穿山甲2090只,净重达7.8吨,其中最重的成年穿山甲有10多公斤,而最小的穿山甲幼子还不足1公斤。此外,海关还查获穿山甲鳞片92箱,净重1800公斤。马学忠 江门海关缉私局海上缉私处副处长:走私差价多大?价值多少?

    海关人员表示,像此类走私入境的穿山甲等野生动物是没有经过正常的检验检疫的,食用具有很大的健康安全隐患。医疗专家也表示,在临床上,穿山甲的药性和药效一般,并不是非用不可的药。因此希望一些消费者能转变观念,从根本上遏制对穿山甲等野生动物的消费需求。

    2007年以来,全国海关查处走私濒危野生动植物及制品案件292起,抓获走私犯罪嫌疑人450名,查获巨蜥、羚羊角、穿山甲等濒危野生动物26.63吨,珍贵动物皮毛及其制品38599件;缴获红豆杉2753株,土沉香、檀香紫檀等珍稀植物约55.09吨。中国海关严厉打击濒危野生物种走私犯罪活动,有效促进了世界濒危野生物种的保护。濒危野生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秘书处继2004年之后,于今年再次向中国海关颁发了“克拉克•巴文国际野生生物执法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