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最新报道 >

饮料不加防腐剂宣传泛滥 专家指商家涉嫌误导消费者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8日 10: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综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信息时报消息,连续几天三十多度的高温天气,带动冰冻饮料旺销。日前记者在广州市面采访时发现,不少饮料以不添加防腐剂、色素或香精等为卖点,在包装上大加宣传。对此,食品添加剂专家、高级工程师、广东省食文化研究会会长杨冠丰指出:“这是在妖魔化食品添加剂,有意误导消费者,违反我国《广告法》。不添加并不等于不含有,而且食品添加剂只要在国家标准规定使用范围内添加,对人体都是安全的。”

  现状 多款果汁凉茶宣称“不加防腐剂”

  日前,记者在广州一些大型超市看到,在包装上宣传不添加防腐剂、色素、香精等食品添加剂的行为,在饮料行业相当普遍。

  一款名为“果言果语100%果汁”的饮料,除了在包装正面标示“不加白砂糖”的字样外,还在侧面的工艺说明中标示“不加防腐剂、不加色素,最大限度保留了产品的天然营养成分和纯净果味”;百事的纯果乐100%橙汁同样在包装正面说明自己不加糖、不加色素、不加防腐剂;有此种做法的还有汇源100%橙汁,它在包装上的卖点是:不添加防腐剂、果汁更营养、更安全;椰树牌椰汁更在包装上用黄色的大字,宣传自己敢承诺不加香精、防腐剂和色素;宝矿力水特则将着色剂、糖精钠和防腐剂作为不添加的卖点。

  在凉茶方面,王老吉、潘高寿、白云山、二十四味等主流品牌均表示自己没有添加防腐剂。

  消费者 更愿意购买“不添加”的产品

  食品商家的这种“不添加”宣传究竟对消费者有多大的影响?记者调查发现,商家的这种宣传受到了不少消费者的认可,而且在消费者心目中形成了“不添加”等于更健康的观念。日前记者在好又多新港西店的饮料销售专区对部分消费者进行了随机采访。在10名受访者中,8位消费者表示,标有“不添加XX”字样的食品更安全,会优先选购。而仅有两名受访者表示不会太在意,两名受访者的理由为:不是经常吃这些东西,偶尔吃一下不用顾虑那么多。

  以防腐剂为例,记者询问一名销售人员对含有防腐剂和不含有防腐剂的饮料二者之间的区别,销售人员表示:“这些专业的东西不懂,但是食品当然是不含有防腐剂的好,购买的时候最好看清外包装的标注。”

  另外,记者通过仔细对比这些打着“不添加某种食品添加剂”旗号的食品的成分配料表时发现,部分商家虽然避开了防腐剂、色素、香精等食品添加剂,但是他们同样又在使用很多其它的食品添加剂。比如宣称不添加香精、防腐剂、色素的椰树椰汁,其食品添加剂中就有乳化剂;而宣称不加着色剂、糖精钠和防腐剂的宝矿力水特,其有使用的食品添加剂就有柠檬酸、柠檬酸钠、氯化纳、氯化钾、苹果酸、葡萄糖酸、谷氨酸钠、氯化钙、维生素C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