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CCTV-环球财经连线 >

中海油:希望国家建立溢油基金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8日 13: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环球财经连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环球财经连线]>>


    墨西哥湾漏油事件敲响警钟,中国的海洋石油勘探开发应该从中获得什么教训和启示?中国在深海石油勘探开发这条路上如何才能走得更稳?中国最大的海上石油生产商、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有关负责人,6号接受了财经频道记者的专访。

    记者:墨西哥湾漏油事件已经成为一个非常严重的全球性环境灾难了,您觉得这次泄漏事故会对海洋油气,尤其是深海油气业会造成怎样的影响?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副总经理、中国工程院院士 周守为:我觉得是,人类不应该停止对深海油气的勘探和开发,因为深海的开发可以为人类提供丰富的油气资源还有其他的矿产资源,在未来的20年、30年甚至40年,化石燃料仍然是人类所使用的主要能源之一,但是呢,我们也可以在技术标准上、监管力度上、进一步提高加大监管力度,提高海上特别是深海的油气田勘探开发的标准,这样我们就会走得更稳一些。

    周守为介绍说,全球深水油气田开发正步入新的高潮,近10年来,全球超过1亿吨储量以上的重大油气发现,60%以上在海上,其中一半以上在深海。而目前我国的深水油气田开发刚刚起步,因此,他表示,中国应当学习掌握国际上深海勘探开发的成熟技术,严格遵循技术标准和设计操作,提高深海的维修和建设能力。

    记者:作为中国最大的海上石油生产商,您认为中国企业应当采取什么措施来防范此类事件发生?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副总经理、中国工程院院士 周守为:我们希望由政府来主导,社会各界来参与,企业为骨干来成立一个全国的溢油应急响应系统,同时这个系统还可以同韩国、日本、俄罗斯,周边的这些国家共同协作,一旦哪儿出现了大面积的原油泄露可以共同的应对。另外,我们希望能够由政府主导,共同建立防止溢油的这种基金,海洋环境保护的基金,像BP这次事件它能拿出200亿美元建立应急基金,那我想在我们国家也应该建立一个溢油的基金。
 
    深海油气开发是目前世界石油开采的一大趋势,但与陆地石油勘探相比,深海油气勘探成本较高,可是随着陆地与近海油气资源不断减少,深海油气勘探开发已经成为了世界各国竞争的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