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财经新闻 >

下一个十年西部大开发总体目标是“上三个大台阶”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8日 15: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国务院新闻办于2010年7月8日(星期四)上午,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杜鹰、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刘新乐、重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童小平、四川省委常委、副省长魏宏介绍西部大开发实施情况及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战略的主要任务、政策措施等情况,并答记者问。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杜鹰说,在这次西部大开发工作会议上,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李克强副总理都发表了重要讲话,在他们的讲话里,对今后十年西部大开发的总体战略定位和目标都有明确的表述。

    他说,关于下一个十年西部大开发的总体目标,在总书记的讲话里形象的概括为“上三个大台阶”,即今后十年我们要通过努力使西部地区的经济综合实力上一个大台阶、使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和质量上一个大台阶、使西部地区的生态环境保护上一个大台阶。

    关于“上三个台阶”的目标:

    一是使西部地区经济实力上一个大台阶。初步规划到2015年西部地区经济生产总值比2008年翻一番,什么概念呢?就是今后这几年,西部地区的经济增长速度都要保持在10个百分点以上。

    二是要使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上一个大台阶。实现这个目标,最重要的是缩小西部与东部地区基本公共服务的差距。为此,中央将进一步加大对西部地区转移支付的力度,尽快建立覆盖城乡的公共服务体系。

    三是要使生态环境保护再上一个大台阶。我们初步考虑在西部地区选择五大片重点生态区,同时未来十年内还要实施十大生态工程。

    他说,总的来看,有了前十年比较好的基础,再加上中央和全国的支持,以及西部地区人民的艰苦奋斗,我们认为上三个大台阶的目标应该是可以实现的。(胡永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