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财经新闻 >

央行连续7周资金净投放 资金面氛围已发生实质性转变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8日 21: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央行本周四(7月8日)在公开市场操作中发行了100亿3月期央票,并同时重启了暂停4周的91天正回购,操作情况显示,两品种利率双双持平。而扣除本周回笼资金之后,市场再度迎来资金净投放。分析人士表示,短期内央行继续向市场注入资金的政策意图仍将延续,未来几周公开市场预计仍将以资金净投放为主。而伴随着上周以来大行等主流机构流动性的持续改善,当前资金利率也正出现快速走低。

  本周净投放资金1050亿元

  央行8日公告称,当日上午发行的100亿元3月期央票,中标收益率为1.5704%,与前次发行持平。此次3月期央票发行量较上一期(6月24日)增加50亿元,上周四央行暂停了3月期央票的发行。与此同时,央行周四还回复了此前已暂停4周的91天期正回购操作,当日发行150亿元91天期正回购协议,中标利率为1.57%,与前一期(6月10日)的发行利率持平。

  来自WIND的统计数据显示,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为1860亿元,由于央行本周二已发行了60亿元1年期央票,如果没有其他操作,本周央行将向市场净投放资金1050亿元。  此前,央行已连续六周保持资金净投放,累计资金净投放量达7830亿元。加上本周1050亿元的资金投放,近7周央行累计向市场注入资金高达8880亿元。

  对于本周的公开市场操作情况,中国银行分析师董德志表示,两期央票的发行情况和91天期的正回购重启,均符合市场预期。由于未来几周内市场到期资金量较小,央行面临的资金回笼压力并不大,预计短期公开市场资金净投放态势仍将延续。此外,该分析人士还认为,央行未来应当会逐步将公开市场操作中心转向中短期品种,以改善未来市场到期资金的期限结构,不过这仍依赖于短期资金拆借利率的进一步下降。因此,目前来看,3个期限的央票发行利率上升的可能性仍然较小。

  资金利率出现快速下滑

  上周下半周以来,市场资金面迅速转暖,农行IPO申购的逐步结束,以及年中时点的度过,为资金面情绪转向乐观提供了实质性支撑。而近几个交易日,银行间市场资金利率更出人意料地出现大幅下滑,其中隔夜拆借定盘利率在8日正式跌破2%整数关口。

  7月8日,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公布的银行间市场回购定盘利率继续走低。其中1天期回购定盘利率8日为1.9930%,较7日下跌14.10个基点;7天期回购定盘利率8日为2.4200%,较7日下跌3.77个基点;14天期回购定盘利率8日为2.6400%,较7日下跌8.00个基点。而在6月29日(上周二),三个期限的回购定盘利率还都停留在2.20%、2.80%、3.40%以上水平。短短7个交易日,隔夜回购定盘利率大跌超过20个基点并跌破2%整数关口,7天期大幅回落超过40个基点,14天期资金利率则一口气下滑超过0.8%。

  分析人士表示,资金利率的快速下滑,一方面反映出央行连续7周、累计超过8000亿元的资金净投放已实质性改善了市场资金供求,另一方面也同样表明了当前市场资金面氛围已发生实质性转变。尽管多数商业银行下半年仍将面临贷存比指标的大考,但从资金需求的角度来看,在农行IPO和年中商业银行考核之后,机构的资金需求正出现急速下滑。与一季度相比,尽管仍旧不能重回宽松,但前期机构的资金紧张情绪却已基本消散。从债市近期的表现来看,对未来资金面逐步转暖的预期,也正是推动市场大幅走高的一大关键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