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股市 >

民族证券:市场延续抵抗型反弹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9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民族证券 徐一钉

  自3478点调整以来,上证综指已经形成清晰的下降通道,7月2日,上证综指调整到2319点,正好触及通道下轨,并引发技术性反弹。我们认为,如果没有新的利淡因素出现,上证综指将依托该通道下轨延续抵抗型反弹,但指数反弹空间预计不大。

  推动2319点反弹的因素有以下几点:首先,预计三、四季度GDP同比增速将回落到10%以下,一些机构预期下半年可能出台新的刺激政策;其次,农业银行完成发行,下周解冻资金将缓解资金面紧张;第三,不少上市公司公布了业绩预增公告,一些机构开始“憧憬”中报行情;第四,连续下跌后,技术上需要反弹修复;最后,沪深300成分股静态市盈率为16.7倍,市场主动性减仓动力不足。我们认为,目前中国经济增长同比放缓,是前期调控的结果,是符合调控预期的。最近央行连续向市场注入资金,但资金成本依然很高。上述因素并不支持A股市场出现强力反弹。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正处于中国经济转型的关键期。从历史上看,全球经济曾经实现成功转型的国家,没有一次是在“偏松”的经济政策之下完成的,并且在经济转型过程中都伴随着“阵痛”。

  次债危机以后,4万亿投资和2009年的9.57万亿信贷增量,拉动中国经济率先恢复性增长。但是,在目前的全球经济、金融氛围下,中国经济政策的制定恐怕不能只考虑国内情况,需要站在全球国家博弈的角度来考虑问题。再考虑到,中国正处在经济增长的转型期,我们认为,只要下半年中国经济增长不出现大幅回落,国内经济季度同比增速保持在8%以上,出台新的刺激经济政策的概率就将较低。

  2009年6月1日至2010年5月14日,A股市场在2890点盘整了226个交易日,累计换手率超过400%,2890点已经成为今后反弹的强阻力位。虽然从3478点到2319点,上证综指最大跌幅达33.32%,但2319点到2890点只有24.62%的空间。面对2890点之上的密集套牢区域,如果没有足够大的换手率,沪深A股恐怕只能远离该密集成交区。此外,中小板指数刚刚跌破复合头部的颈线,目前正处于破位后的技术性回抽中,而创业板指数连续的下跌走势,似乎也在提醒投资者,中小板、创业板等中小盘个股目前风险仍然不小。一旦反弹结束,这些中小盘个股的补跌将有不小的杀伤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