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股市 >

收评:沪指缩量下跌6点 终结4连阳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8日 15: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一、大盘综述

  受外围市场走高提振,两市高开。开盘后,地产、金融、有色板块拉升,沪指冲上10日均线,回补了前期缺口。但是随后,市场在十日均线附近遭到了空方力量的反扑,权重股小幅回落,西部区域概念股集体跳水,两市小幅震荡回跌。10:50分后,沪指翻绿,随后加速下跌。午后,两市短暂整理后随即展开一波急速杀跌走势。石化双雄携手跳水,进一步打击了场内的做多人气,券商、地产股亦现走弱迹象,海南、物联网、西藏等弱势股跌幅进一步扩大,两市先后翻绿。随后,在医药股急速拉升,众题材股先后崛起,有色、地产板块强者恒强的带动下,市场做多人气再次被带动起来,两市触底反攻先后翻红。尾盘,两市小幅回落。

  板块来看,有色金属板块继续居于板块涨幅首位,房地产板块强于大势,医药、汽车、旅游等题材股午后崛起,而海南西藏等区域板块抛压加大,物联网、智能电网、IT、家电和环保、化工、造纸等板块表现偏弱。前期活跃的板块出现了明显的回落态势,比如说西部大开发板块,不过,盘面也有较为积极的动向,一是有色金属股等品种涨幅居前,说明多头仍有做多的底气与激情,二是半年报业绩预喜股也有上佳表现。

  消息面看,农行网上中签率约为9.29% 确定发行价为2.68元;基金专户理财获准投资期指投资比例无上限;证监会时隔两年再批新基金 基金公司数量达61家;证监会将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提高发审透明度;下周市场将迎巨额解禁资金超9000亿;工行或A+H配股筹资450亿元;融资融券第二批5日开始交易 融资买入踊跃。

  截至收盘,沪指报2415.15点,跌5.97点,跌幅0.25%,深成指报9465.80点,跌19.63点,跌幅0.21%。

  今日A股市场出现了震荡回落的走势,回落的压力可能源于两点,一是技术上的,因为上证指数已持续反弹四个交易日,这在成交量未能放大的基础上,的确是一个奇迹。更何况,上证指数在今日封闭了跳空缺口,多头也缺乏努力的方向,因此,适度的技术性回调也在情理之中。二是板块运行方向的,目前区域投资主线、电子元器件股等前期反弹力度较大的品种,有明显的抛盘压力。

  近几日随着市场回暖快速活跃的中小市值个股有所回吐,对人气构成一定拖累。目前股指处于5、10日均线夹板之中再次面临短线方向的选择,虽然尚不能断言反弹的终结,但调整的风险正在加大。若5日均线击穿,股指有再度陷入调整的风险。投资者操作上应注意避免追高,近期已有较大反弹的个股可择机减仓,对于中报预增潜力较大的个股可适当关注。

  二、要闻解析:

  (一)胡主席要西部10年内上大台阶!

  在日前北京召开西部大开发工作会议上,出席会议的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指出,今后10年,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总体目标是:西部地区综合经济实力上一个大台阶,基础设施更加完善,现代产业体系基本形成,建成国家重要的能源基地、资源深加工基地、装备制造业基地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上一个大台阶,基本公共服务能力与东部地区差距明显缩小;生态环境保护上一个大台阶,生态环境恶化趋势得到遏制。在西部大开发战略继续实施及胡主席的直接关照下,相信未来10年内西部各省必将迎来一个新的发展黄金机遇期,公众的生活水平定能得到大幅改善。

  胡锦涛强调,新形势下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必须进一步加大投入、强化支持,以增强自我发展能力为主线,以改善民生为核心,以科技进步和人才开发为支撑,更加注重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提升发展保障能力;更加注重生态环境保护,着力建设美好家园和国家生态安全屏障;更加注重经济结构调整和自主创新,着力推进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更加注重社会事业发展,着力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和民生改善;更加注重优化区域布局,着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更加注重体制机制创新,着力扩大对内对外开放,推动西部地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努力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

  [简评]:在国家最高领导人的直接“关照”下因政府直接投资6822亿元而再次“启锚”。这一方面或许是政府试图均衡区域统筹发展的需要,不过更为关键的则可能凸显政府对民生的重视,是为了让广大西部民众也分享国家经济快速发展的成果。

  (二)重组“大戏”或将上演!

  消息人士日前透露,工信部起草的“支持行业兼并重组”政策已上报国务院,将主要从金融、财税、资源配给三方面支持大型企业进行兼并重组。所涵盖的行业除了去年调整和振兴规划涉及的汽车、钢铁、纺织、装备制造、造船、电子信息、石化、轻工、有色金属九大产业外,新增了建材产业。消息人士指出,现在大型企业尤其是央企的资产负债水平对其日后并购重组构成障碍。各行业协会建议在支持行业兼并重组政策中提出适当调减并购企业上缴国家利润的比例,但这一建议最终是否会成为政策变数很大。此外,有关部门此前表示计划上调央企上缴利润比例。最终的政策可能是在央企的考核中,对积极参与并购重组的企业区别对待。在资源配给方面,大型企业建议将资源优先配给优势企业。

  [简评]:距离国资委设定的中央直属企业限定在80-100家的时限越来越近,尽管“中投二号”由于人员配置及其它原因还未挂牌成立,不过随着“支持行业兼并重组”政策的能及时出台,央企之间重组“大戏”的上演也就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了。

  (三)住建部否认“二轮调控说”

  过于密集的表态引发市场关于“第二波楼市调控”的猜测,对此,住建部官员称,并不存在又一轮或第二轮调控的说法,现有政策仍待落实到位。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珏林称,之所以有这样的报道,是媒体在添油加醋。此前官方所做的表态只能表明,中央将继续强化对楼市的调控,对已出台政策将继续深化实施。

  农行IPO及央行突如其来加大回笼资金的力度让最近一段时间内A股股指脆弱不堪,特别是再加上有关房地产的“二轮调控说”更是让A股股指直线下跌,投资者损失惨重。虽然主建部已明确否认存在“二次调控”,目前也仍还处于政策观察期以观察政策实施效果

  [简评]:只是如果一线城市的房价还未有实质性的下降,而房租却立即开始直线飙升,很难想象会没有更严厉的调控措施跟进出台。因此,住建部这次匆忙否认“二轮调控”说或还是在为保证农行顺利上市的权宜之计,而待上市之后对房价及房租的“手术刀”调控或仍将继续。

  (四)工行“抽血”或达450亿元

  消息人士称,中国工商银行拟通过A+H股同步供股的方式筹资约人民币450亿元,同时发行250亿元的A股无担保可转债,而且A股与H股的配股比例约为每10股供0.3至0.5股。根据工行此前公告,该行拟发行不超过250亿元的A股无担保可转债,但未透露H股融资规模。

  尽管有汇金“出手”帮忙,但四大国银行及众多商业银行的融资需求还是让资本市场吃不消,尤其是在农行上市的关键时刻,中行及工行也“不识时务”的进行融资,这在给股指造成下行压力的情况下,也迫使投资者开始“用脚投票”采取谨慎观望的态度,从而不利于市场人气的聚集。

  [简评]:对投资者而言,努力抓住政府为确保农行成功上市而刻意渲染出的氛围,另外也要看到在众多银行排队等候融资及新股排队上市的情况下,特别是目前还在房市调控的关键时刻,采取“闪进闪出”的策略或会在获取收益的同时也不至于面临较大的风险。

  (五)政府或将送软件产业“大礼包”!

  日前市场有传闻指出,服务外包及软件企业今年将获得国家8亿元资金支持,用于支持服务外包人才培训、企业国际认证补助和地方服务外包公共平台建设。同时将享受2亿元出口贴息。同一企业最高支持额不超过500万元。

  [简评]:作为新兴战略性产业中最具备知识产权效应的软件产业,或将收到政府“精心制作”的巨额财政补贴“大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