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股市 >

世基投资:地量圆弧底能否成为阶段底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9日 08: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世基投资 王利敏 ○编辑 杨晓坤

  隔夜美股及周边市场的上涨,仅仅使得昨日A股短暂冲高,并最终收阴,多少让投资者有点失望,但近期渐现雏形的地量圆弧底却似乎更加清晰了。地量圆弧底是否能否演绎为大盘的阶段底,也许是人们更关心的。

  地量圆弧底雏形渐现

  自上周二大盘再现百点长阴后,多数投资者的信心进入了“冰点”。很多人担心,随着农行的发行,大盘很可能会加速下跌。然而,如今农行发行已经结束了,大盘在下探2319点后却逐渐回升,至今居然逐渐形成圆弧底雏形。

  细观这一地量圆弧底,其中最值得关注的是持续“地量”和“圆弧底”两大要素。第一是持续“地量”。人们注意到,自上周再现百点长阴后,沪市的日成交量已萎缩至四五百亿元,形成了持续的“地量区”。这个“地量区”的级别比前期2481点上方的六七百亿元的水平又低了约200亿元。虽然与1664点时间段的二三百亿元和1814点时间段三四百亿元的水平比,近期的“地量”仍然高了一点,但目前的市场规模毕竟比当时要大得多。

  第二是低点逐渐抬高的“圆弧底”。从盘面看,百点长阴后,大盘又连续下探了近百点,随后在2319点止跌企稳,并出现了低点和高点逐节上移的K线图形。从最低点2319点到昨日最高点2436点,圆弧的右侧已经回升了100多点。

  这一切都是发生在市场极为低迷、人气极为散淡的背景下,这一圆弧底显然是市场意愿的真实反映。

  低迷难掩多重积极信号

  由于近期大盘处于“地量区”,多数市场人士往往只将地量等同于低迷,其中代表性的观点就是,大盘不放量说明还要跌。然而,A股的历史表明,任何一次底部总是与地量而不是与高量连在一起的。尤其值得关注的是,近期看似低迷的市场已经屡屡显现积极信号。

  第一是近日个股行情相当突出,而且都是与半年报有关的。不少业绩大增或有高送转的个股屡屡被封住涨停。例如中报业绩大增4倍多的华润锦华,预告刊出后,股价大涨57%;百元股东方园林预告业绩大增及再度10转赠10的消息后,开盘即被封住涨停。说明尽管市场低迷,人们对半年报行情仍然激情不减。

  第二是超级大盘股农行发行当日,大盘不但不跌,反而还拉出大涨45点的中阳线,并一举站上5日均线,这与以往大盘股发行当日,大盘一般都下跌,甚至大跌大不一样。这说明农行发行的利空其实早已被市场消化,而且先前有被过度放大之嫌。

  第三是股指期货方面的积极变化。其一是,先前的空头主力近日不断增加多头头寸,减少空头头寸,说明期指主力对大盘的研判已有微妙变化。其二是,近日期指已经连续两天出现贴水,继前天贴水12个点后,昨日再度贴水约7个点。说明原先多数时间跟着期指走的300指数已经不愿意跟着做空了。

  形成阶段底尚欠东风

  尽管市场已经出现了多重积极信号,但由于投资者信心严重受挫,尤其是2481点筑底失败的阴影未消,圆弧底要演变成阶段底仍然需要市场各方的努力。

  首先是农行顺利发行后,市场供求关系能否有一个和缓的过程。人们注意到,本周上市的三批新股,批批都出现了破发,甚至在本周二大盘拉出中阳线之际,当日上市的4个中小板新股居然有3个破发,说明市场对新股密集上市已经承受不了。其次是宏观新一轮的经济数据以及农行即将上市等都是投资者密切关注的事件,市场能否顺利接纳这些因素,对于后市走势仍然非常重要。再次是在社保资金20亿元资金火线入市做多后,众多仓位已经减至熊市水平的基金群体能否积极做多成为做多后备军,对后市发展极为重要。

  当然,随着经济面临再度下滑,前期不断收紧的流动性是否会出现变数,对市场的作用也许是最为关键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