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股市 >

经济或明年一季度见底 A股三季度探底回升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9日 08: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涂艳 ○编辑 谢卫国

  今年以来,在经济回落和政策收紧的双重影响下,A股市场大幅下跌。那接下来经济将去向何处,市场何时将触底回升呢?来看两家基金公司的观点。

  新华基金判断,由于房地产投资的下滑及对欧美出口的回落,下半年经济增长速度逐季下滑已成定局,预计经济将在明年一季度见底。股市一般比经济提前半年见底,三季度A股有望探底回升。

  首先,受经济刺激政策的逐步退出影响,三季度,经济增长速度有所回落,通胀压力也会逐步减轻。有鉴于此,货币政策在三季度会较为平稳。与此同时,商品房的政策调控影响将会逐步显现,预计三季度房价回落幅度会加快,之后一直保持高压态势的房地产政策继续从紧的可能性减弱。但保障性住房投资会填补商品房投资带来的部分影响。市场普遍预期,下半年GDP增速将逐季回落,2011年一季度达到最低点,而CPI也将拐头向下。下半年,外围经济体经济可能会出现波动,欧洲和美国作为中国主要的出口地,欧洲债务危机对出口的负面影响会滞后显现;美国经济复苏情况较好,但关键的失业人数数据一直表现较差,消费能否持续稳定增长,还有疑问。

  新华基金表示,从多个角度看A股,阶段性底部特征已经显现。

  首先,AH股溢价为负,国际视角下投资价值初现。自2010年6月18日起,恒生AH股溢价指数跌破100,表明当前A股市场较H股已有折价。以国际视野观察,A股具有全球配置价值。就历史经验而言,恒生AH股溢价指数跌破100,市场往往处在一个阶段性底部。其次,产业资本逐渐入场,表明市场进入价值底部。随着三年解禁期满及新股的陆续上市,证券市场的定价权逐渐向产业资本转移。最近4年以来,A股市场的大股东呈现整体持续净减持状态,但从2010年5月份开始,净减持金额为负。这表明在当前股价水平,产业资本增持股票的意愿强于减持股票的意愿。持有最大比例筹码的产业界股东开始认可当前的股价水平。最后,沪深300市盈率处于历史低位,中长线看具备较好的安全边际和投资价值。

  国海富兰克林基金也认为,即使最坏情况发生,在外围经济影响下出现二次探底这样的情况,中国经济和企业盈利也不会面临像2008年那么难看的剧变;国内股市表现也不太可能跌到2008年的低点。

  同时,该公司还表示市场估值已经“触底”。据其统计,截至6月27日,A 股市场整体市盈率为20倍,市净率2.7倍;其中沪深300整体市盈率为17倍(注:市盈率和市净率均用2009 年年报数据计算)。如果按照2010年A 股整体盈利增长20%的预期,则目前沪深300 的动态市盈率为14倍左右,而2002 年至2010 年6 月,A 股整体市盈率均值是30.35 倍,市净率均值是2.81 倍。可见A 股市场估值水平已经远低于历史均值,沪深300 动态市净率接近历史估值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