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股市 >

岛形反转夭折透露三大启示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9日 08: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贺辉红

  7月8日,市场本可借外围市场强势之力跳空高开,然后实现经典的“岛形反转”。然而,近几天的反弹似乎并未激发出更多人气,市场补缺口之后震荡回落,“岛形反转”就此夭折。分析人士认为,这种走势可能进一步冲淡做多人气,而市场本身也不具备反转条件。

  启示一:

  反转需要健康底部

  目前的市场为什么难以激发出持续的做多人气?那是因为目前的市场并不健康,这种不健康的根源在于估值不平衡,即大盘股估值较低,而中小盘股估值依然高企。

  比较近十年的两次底部,会发现接近底部时,市场结构性高估的情况并不明显。以2005年的底部为例,全部A股市盈率水平(TTM,整体法,剔除负值,以下同)为13.78倍,沪深300为11.49倍,当时成立时间不长、股票数量不多的中小板估值也只有22.89倍。再来看2008年10月形成的市场底,A股市场整体市盈率为12.55倍,中小板为15.41倍,沪深300为12.13倍。以股票数量而论,2008年的底部估值水平更具参考意义。

  再回过头来看目前的市场估值,整个市场为17.67倍,沪深300为14.85倍,而中小板有37.62倍,创业板更高。中小板目前的估值水平仍是整个市场的一倍左右,结构性高估非常明显。而且,目前中小板股票的数量大增,在股市中的话语权逐渐增大,估值高企也意味着头悬利剑。近期一些中小盘股的发行市盈率有所下降,但48倍左右的发行市盈率仍是相当高的。

  启示二:

  没钱说什么都是假的

  从近期市场的成交量来看,两市维持在1000亿左右水平,意味着市场的谨慎气氛非常浓厚。目前经济体近70万亿元的存量资金不可谓少,不过,市场的资金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投资者信心,而信心又来源于投资者对未来的预期。投资者的预期又是什么呢?

  首先,下半年的增量资金可能更为紧张。上半年新增贷款有望超过4.5万亿元,高于2007年和2008年的年度贷款额。若按照全年新增信贷目标,下半年的新增贷款就只有3万亿元。这是数量上的紧缩。而价格上,也存在加息的可能性。再加上翘尾因素,下半年M1和M2继续下行的趋势也基本确立。

  其次,更为直观的数据是股市保证金余额。据公开数据,2007年底、2008年初,股市的保证金余额一度达到2.3万亿元,而今年以来保证金最高余额不过1.6万亿元。一些市场人士认为,这意味着,股市中的闲钱越来越少。而另一方面,IPO、再融资、大小非等筹码供应充足。这给人们的预期是,供求关系可能持续不平衡。

  启示三:

  大趋势蕴藏在常识中

  其实,大盘的趋势蕴藏在常识当中。大的经济环境方面,波罗的海指数持续创新低,继6月大跌41%后,7月又下跌14%,这意味着国际货物交易活跃度下降;此外,全国钢材市场价格持续下跌,6月的汽车销售数据环比继续下滑,用电量增速显著下滑,这是中国经济速度放缓的征兆。

  另一方面,历史告诉我们,任何由货币支撑的经济反弹,其持续性都要打一个很大的问号。随着货币政策退出,无论是实体经济还是虚拟经济,都会再次经历波折。去年发放贷款近10万亿元,如何规避超常放贷带来的风险,应该是主要矛盾之一。要规避这一风险,资本市场的挤泡沫又是一个必然的过程。目前的退出手段还是温和的,对于资本市场来说,这意味着可能还有更重要的靴子未落地。

  第三个常识是,没有人见过,在底部中小盘新股依然能够高价、高市盈率顺利发行;也没人见过,在底部依然有很多人看好市场,散户持仓不断创新高;更没人见过,在底部依然可以见到游资在一些板块中为所欲为地拉涨停板。但在目前这个市场,这些都是可以清晰看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