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消费评论 >

谁来保证大型游乐设施安全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9日 09: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阅读提示

  深圳东部华侨城“太空迷航”游乐设施6月29日发生事故,致6死10伤。7月8日,事故调查组称,座舱因支撑系统失稳与活动站台发生碰撞坠地而酿成悲剧。

  目前正值暑假,“太空迷航”事故敲响了安全警钟。悲剧发生的背后,凸显出游乐设施怎样的安全监管漏洞?游客权益又如何得到保障?

  游乐设施悲剧频发

  6月29日深圳东部华侨城“太空迷航”项目发生重大安全事故,造成6人死亡,10人受伤,其中5人重伤。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2000年以来,我国各地先后发生了18起因游乐设施故障所致的安全事故。2008年9月,一名大学生在北京欢乐谷“激流勇进”项目中右腿被绞断;8月,贵州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荔波县一起大型游乐设施事故造成5人受伤。2007年,安徽合肥著名的逍遥津公园发生设施事故导致1死1伤。重庆市游乐园2006年6月发生一起游乐设施平衡臂断裂事故,1名游客当场死亡,还有2名游客受重伤。

  然而,各种诸如“太空迷航”之类的新奇、刺激的大型游乐项目却在各地不断上马,其安全隐患不容忽视,国家有关部门亟待加强安全监管。

  游乐设施事故频发谁之过?

  与过山车等在世界上许多国家成熟运转多年的大型游乐设施不同,东部华侨城副总经理郑红霞说,“太空迷航”设备是经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审批并检验合格的国家A类特种设备,由华侨城委托总装设计院研发、北京九华游乐设备有限公司生产,是国内首个此类设备。2009年4月20日验收合格,5月1日投入试运行。

  根据《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大型游乐设施的制造必须符合国家有关技术安全规范并经国家安监部门的审批,安装使用机构也必须向安监部门报检,取得合格证后方可使用,同时在日常维护过程中坚持自检并报告有关故障。

  但对“太空迷航”项目,深圳特检部门不具备大型游乐设施安装使用前的检测资格,而具有检测资格的广东省特种设备检测院工作人员对于华侨城项目是否由该院检测则表示不清楚。

  郑红霞说,在日常运营中,东部华侨城有规范、完善的设备维护检修制度,包括日检、周检,在严格检修制度的同时,详细记录每次检修结果。

  然而对于责任方这样的说法,有些游客不能认同。伤亡者家属张建雄质疑,这些对游客生命安全充满危险的项目的检测报告从来没有向社会公布,仅有的只是对游客自身身体健康状况的提醒,游客是在默认游戏安全的情况下挑战刺激尺度的。

  航空航天方面的专业工程师认为,所谓的设备检测都只停留在企业的自检和备案阶段,制造单位和主管技术部门的第三方检测和监督存在空白,这使得性命攸关的设备检测容易流于形式,引发安全问题。

  谁来保障游客权益?

  “看到‘太空迷航’事故的新闻后,此类的游戏我以后再也不敢玩了。”吉林大学外国语学院朱思怡同学说,“这样的游戏虽然很刺激,但是安全性却很难有绝对保障,就算事故的发生率只有万分之一,但是对于不幸者的损失则是百分之百,所以我会提醒朋友不要再玩这类危险的游戏了。”

  长春市民王明智表示:“暑假来临,孩子有了更多自由的空间,但是最近频发的旅游事故让我不得不更加关注孩子的安全问题。虽然没有让他假期旅游的计划,但是就算留在家里,也要让他离那些存在安全隐患的游乐场所远一点。”

  面对6个逝去的生命,除了赔偿和惋惜,更值得深思的是游客的旅游安全及相应的权益保护。谁来给追求市场利益不顾危险系数、刺激系数的娱乐项目降温,而作为旅客又如何能够主动避险?

  记者在国家质检总局的《纳入安全监察的游乐设施范围及类型》目录中并未看到这类仿太空飞船的游乐项目,甚至已经风行全国的过山车也不在其列。在香港,其机电工程署专门制定了《机动游戏机实务守则》,对各类游乐设施一一作出了安全指引和规范,并且几乎每年都在修改更新。

  目前,各类刺激型游乐设施均未尽到应有的风险预示,游客一般都默认设备是绝对安全的。广东省人大代表朱列玉律师建议,旅游管理和安监部门应对游客加强旅游安全风险的提醒。此外,门票上附带的公众责任险和人身意外险投保额偏低,对保障游客生命安全作用有限,建议增加投保金额和险种。

  广东省旅游协会提醒游客,出行前应了解游乐场所有关情况,对风险有独立的判断和认知,并尽量购买旅游保险,最大限度将可能出现意外的损失减到最低。

  深圳华侨城事故过程初步查明

  本报深圳7月8日电 (记者胡谋)今天,记者从“太空迷航”事故调查组获悉,深圳华侨城“太空迷航”事故发生过程已初步查明。

  6月29日,深圳东部华侨城“太空迷航”娱乐项目发生重大事故,造成6人死亡,10人受伤,其中重伤5人。

  事故发生后,深圳市成立了多个单位组成的事故调查组。

  事故调查组称,近几天来,多名专家通过反复解析运行记录的“黑匣子”,分析现场遗留痕迹,初步查明“太空迷航”大型游乐设施12个座舱在运行中,第5号座舱因支撑系统失稳,与活动站台发生碰撞坠地。随后的4号、3号、2号座舱相继与坠地的5号座舱碰撞并失稳。

  接着3个失稳的座舱又与活动站台发生碰撞造成不同程度损坏,由此导致部分座舱内游客伤亡。(新华社记者 叶前 黄浩苑 刘毅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