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财经新闻 >

银行融资“洪峰”平稳度过 酝酿新一轮信贷扩张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9日 09: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银行融资“洪峰”已经平稳度过;在补充完资金弹药后,商业银行的信贷冲动已经初露端倪;

  股市投资者担忧,银行“圈钱”后将募集资金用于信贷投放,而风险资产的加大又导致资本金的进一步不足,从而陷入扩张-增发-扩张的怪圈

  农行即将上市,其他多家商业银行融资计划陆续实施,风起云涌的融资潮似乎已经开始退去。

  一家中小商业银行的基层信贷人员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随着募集资金补充到位,下半年信贷资源紧张的局面有望缓解。由于资本充足率和存贷比触线,该行的贷款审批基本处于停滞。“不少优质客户的贷款申请都压在手中”。

  专家分析,在商业银行盈利来源依然严重依赖利差收入这一局面没有发生根本性改变的情况下,银行扩大贷款规模的冲动依然强烈。在补充了资金“弹药”后,银行新一轮的贷款扩张正蓄势待发,一直被高度关注的银行增长方式向资本节约型转型或被推迟。但由于监管机构年初确定了7.5万亿新增信贷目标,能否突破将取决于银行、监管机构的双方博弈。

  资金弹药将支撑未来三年业务

  从已公布的再融资计划来看,14家上市商业银行共有3500亿元的融资计划,而农行的全球首发预计筹资1500亿元左右。

  万联证券银行业分析师李双武表示,从目前情况看,银行融资“洪峰”已经平稳度过。经过半年多的实施,真正的融资缺口只剩下工商银行和南京银行,其它要么已实施,要么是针对大股东的再融资。所以他判断,未来A股市场只有330亿元的融资缺口。

  日前有消息人士证实,在汇金公司的力挺下,工商银行在发行250亿可转债之外,将以配股方式在A+H两市场募集资金不超过450亿元。这是继建行公布的750亿元配股融资、中行发行400亿元可转债以及600亿元A+H配股融资,农行1500亿元IPO之后,最后一家国有大行的融资计划浮出水面。

  专家表示,再融资补充核心资本,是中国银行业为提高抵御资产质量下滑风险,增加发展后劲的重要措施。

  华夏银行相关人士表示,商业银行面临着激烈的竞争,而谁先把规模做大就先占据优势。但是要做大规模,首先是需要资金。商业银行现有的自我资本积累不能适应资产规模高速发展的需求,而国内商业银行募集资本的其他途径非常有限,所以商业银行纷纷选择了公开募集资金方式。

  毫无疑问,近5000亿元的资金落袋对所有银行来说可谓雪中送炭。市场分析人士指出,此次融资完成后,所筹集资金将足以支撑上市银行未来三年业务发展需要。

  酝酿新一轮贷款扩张

  当银行资本补充后,是否会像去年一样,通过激增的贷款来实现业绩的高速增长,延续商业银行动辄贷款冲规模粗放式的发展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