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股市 >

“空翻多”与“二次探底”之争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9日 16: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近期管理高层的密集调研,显然在经济运行了6个月之后,管理层开始找寻上半年经济发展中出现的新问题,着力进行政策上的微调,以达到更好的效果。从目前的信息来看,二次探底和二次刺激这两个极端现象恐难出现,平稳发展成为主要基调,继续执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继续调整经济结构,由之前主要依靠投资与出口拉动经济转为投资、出口、消费均衡拉动经济,继续解决区域经济发展的不均衡性等等。玉名认为政策后市还是一种多空参半的局面,有偏空的因素就是调控政策的持续,也有偏多的因素就是经济增速放缓(较一季度GDP增速11.9%肯定会有下降,但全年增速达到9%,上半年增速超过10%还是有保证的),但质量和持续性增强,适度宽松货币政策持续作用,CPI将维持高位,但环比将继续下降,加息的步伐将进一步推迟。

  因此投资者想从政策上找到一些利好、利空消息,近期还是难度很大,更多地是平稳信息。从本周来看,市场遭到了周一~周三持续3天的新股发行,农行网上中签率达到9.29%,创下了历史第二高,冻结资金总计也未超过5000亿元,显然低于之前市场的普遍预期,这其实也是好事,避免了资金大搬家,对弱势的市场来说是好事。不过本周最大的看点实际上来自于股指期货,IF1007 合约在7.7日开始持续呈现贴水,而其余三个合约均处于升水状态,这种现象只出现于5.14和5.25日时的走势。当然更为明显的异动还是空头主力的动向,以国泰君安、中证期货、长城期货为首的三大空军先锋集体减仓,虽然多头方面也有减仓,但总体上不及空头减仓速度快,市场呈现出小幅的空翻多局面。对此,玉名认为市场短期内出现一种不同于之前的异动行为,首先股指期货操作方面,投资者不要持过夜单,而是只做盘中的T+0交易,这和当时5.21之后策略相同。

  一般来说,股指期货方面出现贴水,往往走熊的信号,由于贴水,使得股指期货已经无法进行正向套利操作,那么一般券商都会采取减少操作的局面,那么配合公开信息看出,多空双方都有所减仓,但空头减仓最为明显,这说明股指期货方面已经出现了非理性的走势,空头出现明显的恐慌平仓动作,也有一部分资金选择了空翻多。总结起来看,股指期货在短短一周中,明显呈现出了空头减仓,从而是的多空双方仓位相当,甚至多头占优的局面,这是三个月来的第一次,因此可以说多头迎来一波机会。可能很多投资者会说主板市场如何如何,玉名倒是认为在主板市场没有二次探底前,投资者还是应该将精力放在中小盘个股身上。

  大家可以研究一下5.17长阴之后到6月中旬这一段时间中小板综指和主板市场的走势,期间主板市场就是在5.17长阴之中运行,没有太多的空间,而同期中小板综指则是整体上涨超过了15%,形成了一波反弹,因此如果说投资者此时想有所作为的话,玉名还是建议投资者在中小盘个股上多下一些功夫,这里面能够抓住一波反弹的重点,毕竟量能上,持续的放量以推高大盘股,此时还不是机会,需待二次探底,重新考验2375点之后才会出现,如今还只是一波技术上的超跌反弹而已,因此还是坚持之前的观点中小盘个股机会更大。策略上,下周股指又将迎来月中的敏感时期,同时周线上,自从5.17之后,持续阴阳交错的局面,本周中阳之后,又将再度面临空头的压力,对此投资者需对大盘股和主板市场有所防备,上方套牢筹码需要时间和量能的堆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