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翡翠暴涨调查]云南翡翠暴涨 1公斤毛料100万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0日 22: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经济信息联播]>>


    北京消费市场的翡翠价格在飞涨,原因是不是翡翠生产源头价格上涨导致的呢?我国翡翠的源头之一是云南,尤其云南瑞丽,是国内重要的翡翠玉石集散地之一,它与翡翠境外主产地缅甸接壤,占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我们的记者随后继续前往瑞丽,探访了那里的翡翠市场。来看他有哪些新的发现。

    位于我国西南边陲的小城瑞丽人口只有10多万,但是在这里做翡翠生意的商人却达到2万多,而全国各地来做翡翠生意的客商更是不计其数。在当地一些高档宾馆的外面,可以看见很多外地车辆,其中以广东、浙江等地的车居多。在瑞丽的一个翡翠原料交易市场,各个商铺前都摆满了大大小小的翡翠毛料,来往的客商川流不息,来这里买翡翠毛料的一般是翡翠加工商或者投资客。一些商家告诉我们,这两年翡翠毛料的价格直线上涨。

    缅甸翡翠商人:“长了很多,以前买的两三百万元,现在就七八百万元,一千多万元。”

    翡翠商人:“几年以前是100万元的,现在要2000多万元,涨了20多倍。”

    做翡翠的行家告诉我们,真正昂贵的好毛料并不在这个市场上,而是在一些大户的手中,市场上根本看不见。在采访中,我们就目睹了一次大额的毛料交易。黎先生来自广东,以前他经营房地产和酒店生意,现在又开始做翡翠成品加工。黎先生一般只买高端毛料,普通的货根本看不上眼。这次他又准备买几块顶级毛料。

    广东翡翠商人黎先生:“这块就送他了,买三送一2000万元。好好谢谢谢谢,就这么定了。”

    黎先生最后以2000万元的价格买了3块稀有的高端毛料,其中最大的一块重量8公斤左右,而价格达到1200万元。而这三块料的价值在三个月前市场价也就1300万元左右,短短三个月就涨了700万元。因为他是老买家,商家还送了他一块价值40万元的毛料。

    记者:“这2000万元你回去以后加工出来你回去能卖多少?”

    广东翡翠商人黎先生:“2000万元回去差不多4000万元按成品打算。”

    在云南瑞丽,目前这种大笔交易每天都在发生。据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预测,2010年,我国翡翠玉石销售额大概是400亿元人民币。而一些翡翠业内人士估计,这个数字实际上可能超过10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