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国产大豆危局调查]黑龙江国产大豆压榨企业多半停产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0日 22: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经济信息联播]>>


    不久前,中央电视台《经济信息联播》栏目曾经报道过进口大豆激增的新闻,那么,天量进口大豆涌入国内之后,国产大豆压榨企业的日子现在怎么样呢?日前,财经频道的记者专门去了国内大豆主产区,黑龙江省进行实地调查采访,发现受进口大豆的冲击,以加工国产大豆为主的黑龙江油脂企业已经出现大规模停产。来看记者的报道。

    记者:“我现在是在牡丹江市的一家大豆压榨企业里,这里每天的大豆加工量都在500吨以上,这种规模的企业在整个黑龙江地区、100多家压榨企业里就占三分之一。采访时,我了解到,从春节过后到现在,企业只开工了十天,其余时间全部处于停产状态。现在顺着我们的镜头,您可以看到,企业的仓库里堆满了大豆,负责人介绍说,这些大豆有1万2千吨,是今年一月份收购上来的,当时每吨的市场价是3900元,但是让他没想到的是,之后市场的大豆价格一路走低,到现在这些大豆还没卖,就已经让他赔了800多万元。”

    黑龙江牡丹江市金源粮油公司总经理 李玉涛:“停产损失要比加工(亏损)少的多,停产现在我这个厂子,每个月是三四万块钱的费用,如果要加工的话就得赔上百万。现在牡丹江市区不算外市县是十家油脂加工企业,现在全部在停产,没有一家生产的。”

    记者随后对其中的四家大豆压榨企业进行了随机走访。所到之处可谓门庭冷清, 除了保安和值班人员外,厂区里很难在见到其他人,生产车间里机器都处于停止生产的状态,仓库里都积压着一些的豆油、豆粕。

    黑龙江省牡丹江市某油脂企业负责人 南书全:“现在豆粕库存1500吨,豆油将近500吨左右,卖不出去。”

    黑龙江省牡丹江市东鼎源油脂公司总经理 付智清:“现在都停产呢,工人的工资现在看都解决不了了,都存在这种问题,很多工人都已经流失了。”

    据了解,牡丹江是黑龙江省五个大豆压榨企业集中加工区之一,那么这里的停产状况是否具有代表性呢?其它地区的同类企业又是什么情况?随后,记者又赶到了哈尔滨继续进行调查,发现这里的大部分油脂企业也已经早早停产了。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某油脂企业 保安人员:“你们现在是什么情况?都停产了。停了多久?从四月底就开始了。那有通知什么时候开工吗?没有。”

    黑龙江省大豆协会副秘书长王小语:“黑龙江有将近100家油脂企业,目前超过半数的企业在停工停收。比去年同时期要严重得多。那么停工是否涉及大豆积压的问题?不涉及,目前,按照黑龙江总体来看,有一成左右的大豆还没有销售出去,未来合适的话,大豆都能出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