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聚焦三农]阻击蜀柏毒蛾(2010.7.10)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0日 23: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聚焦三农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聚焦三农]>>


     四川省巴中市是四川省柏树面积最大的地区,当地有上百年的柏树林,除了具有生态价值之外,也已经成为当地重要的历史文化遗产。而更重要的是由于四川省地处长江源头,这里的森林生态屏障能否保护好更是有着举足轻重的意义。然而,就在不久前,家住巴中市光辉村的村民张惠国发现自己家的柏树林里出现了一些怪事。

     不久前的一个早上,张惠国按照往常的习惯,来到自家的树林里想要看看这些即将成材的树木。因为这两百亩林地,就是他主要的收入来源和最大的希望。然而,刚刚走进林子,老张就发现有几颗原本生长茂盛的柏树树叶突然变得枯黄,有的甚至只剩下了叶脉。

     四川省巴中市光辉村 村民 张惠国:一天比一天严重。

     这样的事情着实让张惠国感到非常吃惊,甚至有些害怕。因为他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情景。

     四川省巴中市光辉村 村民 张惠国:大量减少,所以我们比较害怕。

     此时张惠国并不知道,这种异常情况不仅发生在自己和邻村的农户家里。

     四川省巴中市光辉村 村民 方崇生:我们也没有注意,也没有很好的观察。

     四川省巴中市光辉村 村民 魏开堂:树光秃秃的。

     四川省巴中市光辉村 村民 方崇生:好像这些树,生长的不正常了。

然而事情并没有到此为止。当个别村民去了一趟树林回到家里的时候,却发现自己的胳膊也发生了奇怪的变化。

     四川省巴中市光辉村 村民 张惠国:长了很大的一个包。

     不过,由于这样的小水泡,没几天就会慢慢消失,村民们并没有太多的在意。然而,就在几天之后,树林发生了更大的异常。好端端的树林,究竟发生了什么问题,心急如火的村民们再次来到林子里查看情况,这次他们有了重要发现。

     四川省巴中市光辉村 村民 方崇生:走路的时候发现,地上有好多虫屎。

     四川省巴中市光辉村 村民 张惠国:不知道那个叫什么虫。

     此时,村民们终于揭开了谜底,原来树林遭受了虫害。于是,大家迅速向林业部门进行了汇报。但是始料未及的是,这种虫子蔓延的的速度非常迅速。

     四川省巴中市光辉村 村民 方崇生:那个时候发现比较晚了。

     四川省巴中市光辉村 村民 张惠国:吃柏树叶。

     四川省巴中市光辉村 村民 方崇生:可以将树叶吃得精光,看到树就像干了一样。经过林业部门工作人员的检查确认,这是一种专门对柏树构成危害的害虫,名叫蜀柏毒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