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货币信贷增速逐月回落 经济现减速迹象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2日 08: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央行1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新增贷款6034亿元,同比少增9270亿元。上半年新增贷款规模共计4.63万亿元,同比少增2.74万亿元。6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速降至18.5%,为17个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较年初设定的目标17%仅有1.5个百分点;M1降至24.6%,为12个月以来的最低值。

  数据显示,上半年货币信贷增长逐月回落态势明显,增长规模均较好地实现了年初的调控目标和节奏。

  上半年新增贷款约占全年计划新增7.5万亿元额度的61.73%,略超原定4.5万亿的投放计划。

  从新增信贷的结构看,以住房按揭贷款为主的个人中长期贷款达到1.21万亿元,未现“暴减”。

  非金融企业及其他部门贷款上半年共计增加2.9万亿元,中长期贷款约占60%。这说明仍有很大一部分是在为政府融资平台的项目发放后续贷款。

  值得注意的是,非金融企业及其他部门的短期贷款,在6月末出现了较为异常的变化。自3月份以来,企业的短期贷款增量一直不大,6月份却突然增加了1528亿元,而票据融资下降了1128亿元。

  当前货币信贷增速回落,一定程度上缓释了人们对于经济过热的担忧,同时暴露出经济增速可能下滑的新苗头。

  今年以来,M1增速下降明显,几个月的时间里,M1同比增速即从30%以上回落至目前的24%。专家认为,M1增速的快速回落,体现出企业经营活力在减弱和萎缩。特别是,6月M2、M1之间“倒剪刀差”为6.1,较上月进一步回落,表明经济活跃度可能有所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