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中移动"计费门"自查遭众专家质疑 呼吁成立信监会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2日 09: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移动“计费门”引起的震荡还没有平息。在飞象网昨日举行的电信业资费问题座谈会上,专家们对中国移动的自查表示质疑,并呼吁尽快成立第三方的独立的监管机构——信监会。

  “为什么是自己查?”

  “为什么只查海南、北京、上海这三家公司”、“为什么是移动自己查”、“仅双倍赔偿就可以了吗?”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研究部副主任张新红提出疑问,他认为中国移动应该在全国推开来,借此机会改善这一问题。

  而在北京邮电大学经管学院执行院长唐守廉看来,此次中国移动应对得并不漂亮,“更多是在补漏洞,而非找根源。”他表示,如果技术上存在问题,就该通过更加有效的方式重新得到用户的认可。

  上周央视曝光中国移动乱扣费,称海南、北京、上海等移动公司在通话、彩信、GPRS上网等多项业务存有扣费现象。7月7日中国移动发布自查报告称,海南移动确有分割计费误差,北京、上海两地无问题。该公司还表示将对多收金额部分实施双倍返还赔偿。

  计费规则模糊

  唐守廉指出,这凸显了一个问题:原有的电信资费管制只设置了资费标准、计费时长单元,但是计费规则并不太明确。计费规则相当于对用户产生的通信费用如何叠加的公式。

  此次“计费门”的争议点就是分割计费。中国移动对此的解释是,对长话单进行分割是为客户及时了解手机话费余额变动,同时企业加强内控。

  唐守廉表示,只要时钟准确,间隔时间多少并无定论。目前,根据交换机制式的不同,分割的间隔从5分钟到30分钟不等,这并不影响计费的准确性。而事实上,手机的计费规则非常复杂,并且随着用户量的增长,运营商的压力越来越大。

  信监会呼之欲出

  张新红指出,中国移动的自查结果,如果有一些外界人士参与进来可能会增加公信力。“监管没有外人参加,说的即便是事实也很难令人信服。”而从监管角度仅靠临时性修修补补并非长策,“有人提出像证监会一样我们也成立一个信监会,值得思考。”张新红认为,一个专业化的监管机构势在必行。

  这得到了中消协首席律师邱宝昌的支持。他建议,能否成立一个协调机构来化解监管问题。另外他指出,消费者不应忽视自己的监管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