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猪价平添通胀几多愁 暴涨暴跌怪圈何时休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2日 15: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今年5月下旬以来,南方一些省份连遭水灾、高温异常天气,高热病等猪疫病频现,引发了南方生猪告急的担忧,再加上本轮猪价暴跌过程中的养猪户减栏、季节性消费旺季即将到来、炒作资金虎视眈眈,人们开始担心猪肉价格会不会如同2007年那样再次点燃通胀导火索,再现暴涨暴跌怪圈。

  与此同时,在猪价低位徘徊之际,“风投又关注生猪了”的消息在这个火热的夏天广为流传,让仍在亏损中坚守的养猪户们又找到了一个坚持的理由。而中粮集团天津全产业链第一座猪场小王辛庄猪场6月竣工投产,更被部分业内人士视为抄底之举。

  猪肉价格将要触底反弹了吗,将给已经突破警戒线的CPI涨幅带来怎样的影响,猪肉价格何以在短短三年间扶摇直上而又急转直下,如何才能走出暴涨暴跌的怪圈?带着这些问题,中国证券报记者走访了辽宁、四川、重庆等地的个体养猪户、规模化养猪场以及业内专家。

  他们认为,未来几个月,猪肉价格上涨将是大概率事件,但再现2007-2008年暴涨的可能性不大,对通胀的影响尚待具体分析。由于供给方缺乏稳定的生产预期,市场风云突变之后来不及做出及时调整,市场供求均衡的打破使得最近三年猪肉价格大幅波动,仿佛一根隐隐作痛的神经牵扯着敏感的上下游:向上引发经济学者关于通货膨胀的激辩,向下影响千家万户的居家生活,中间则串联起金融资本与产业资本之间难解难分的利益纠葛。有专家建议,通过生猪期货、远期交易等方式来引导市场预期,稳定行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