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五常香米调查]产量少 销量大 五常本地企业也造假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2日 22: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消费者冲着品牌和名气,花钱买来的却是假冒产品,一些所谓的香米,却是香精熏出来的。而随着调查深入,我们的记者发现了一个更加触目惊心的现象,即使是在五常香米的原产地,黑龙江省五常市,也很难买到真正的五常香米。来看记者在五常的调查。记者来到五常市杜家镇,找到了当地一家较大的大米加工厂:五常市金福粮油有限公司。在公司主管生产的孙厂长带领下,记者来到了大米加工车间。出米口放着几袋绿色包装的大米,上面写着:五常长香王。孙厂长告诉记者,长香王是他们产品的名字。 在出米口的墙上,记者看到了几张单子。其中一张单子上写着:小绿长香王。稻花香:假:4。这几个像是比例的数字,是什么意思?乔府和鑫禾20:30:这个334 是不是稻花香30% 639 30% 假长粒40% 。
    记者了解到,稻花香、639都是指水稻的品种,其中639没有稻花香特有的香味。而假长粒,指的是那些有点像稻花香,但是又没有稻花香香味的普通长粒大米。可是如果别的米掺得多了,就没有了稻花香特有的香味,那该怎么办呢?在五常市志广乡明轩精米有限公司,记者看到了和在西安见到的相近似的产品--泰国香米香精。明轩第二次:“这一瓶能加10吨米。在黑龙江五常市,记者先后走访了杜家镇、安家镇、志广乡、龙凤山乡等十多家大米加工厂,发现从五常卖到外地的大米中,很少有纯正的五常大米或者纯正的五常稻花香。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五常市大约有150万亩水稻田,年产水稻80万吨。然而一些米厂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五常市每年向全国各地销售的所谓五常米有将近1000万吨。因此,尽管是产米大市,也不得不从别的地方调进大米。鑫禾:”发到我们这参了再往回走 还会原来的地 就是把江苏那边的米 发到咱们五常来 发到五常来 参点 参里头再发。” 治广村民:“我们卖稻子 你们真正吃不上我们五常稻花香 吃不着稻花香 都是假的 我就跟你说实在话。” 批发商:“拿稻花香都那么用呢 真的 都当调料用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