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二季度GDP可能回落至10.6% 防过冷提上日程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3日 08: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吴婷 胡薇 ○编辑 朱贤佳

  国家统计局将于本月15日发布二季度经济运行数据。有关专家预计,由于经济刺激效应的减弱,二季度GDP增速将较一季度减缓,或可达到10.6%左右,而三四季度更将进一步回落。对于是否需要进行二次经济刺激,专家普遍认为目前必要性尚不充分。

  经济增速放缓

  在去年国家四万亿投资计划以及系列扩大内需政策引领下,今年一季度我国GDP增速创出11.9%的高点,但是随着经济刺激效应减弱,专家普遍预计,二季度我国GDP增速将较一季度有所减缓,而三四季度则将进一步回落。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政与贸易研究所所长裴长洪预计,二季度中国经济增长10.6%,2010年全年中国GDP增长将达10.5%。

  金融危机之后我国启动了大规模的扩大内需计划,其中包括四万亿投资。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09年最终消费对GDP的拉动为4.6个百分点,资本形成对GDP的拉动为8.0个百分点,而净出口对GDP的拉动为-3.9个百分点。

  “三季度投资增速会明显回落,投资可能仅增长20%。”中投证券邢微微表示。那么消费能否很快接替投资成为经济高速增长的驱动力?邢微微认为,短期内受政策效果递减与经济放缓影响,消费可能出现下降。其中,随着购置税政策刺激效果递减,汽车消费持续下降;但受益于家电下乡的家用电器与音响器材类消费将维持30%的高增速。

  事实上,作为我国经济增长先行指标的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已经连续2个月回落,也预示了经济增速将会放缓。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日前发布数据显示,6月我国PMI指数为52.1%,比上月回落1.8个百分点,这是继5月份PMI回落1.8个百分点后再次下滑,两月累计回落幅度高达3.6%。

  二次探底可能性不大

  对于经济增速持续下滑的预期使得关于二次探底的担忧显现。而由欧洲债务危机引起的西方金融市场的再次动荡,更是加剧了市场对全球经济和中国经济二次探底的担忧。

  有关专家认为,四季度我国GDP增速有可能跌破9%,但是并不会到特别低的程度,不意味着我国经济会出现二次探底。

  中信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诸建芳指出,今年四季度和明年一季度经济增长速度可能回落至9%左右,但是总体而言经济增长是U型而非W型。上海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胡月晓认为,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对中国经济冲击有限,中国经济持续增长的进程也不太可能被打破。

  “防过冷”提上日程

  有关专家提出,尽管二次探底风险较低,宏观政策仍要注重防止经济过冷。兴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董先安认为,目前决策层需要迅速实施政策转向,刺激基础设施投资与消费增长,以避免经济过冷。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张永军则认为,我国不太可能出台新一轮的经济刺激计划,目前来看出台这种计划还没有必要,经济增长速度尽管出现下滑,但是幅度并不会太大。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认为,大规模经济刺激政策主要拉动投资,会带来一系列副作用,包括高耗能、高污染、资源型行业快速增长等。

  提振消费被认为是能够解决本轮经济困局的有力措施。东吴证券认为,我国收入分配不合理,边际消费率低是消费难以启动的原因。预计具有实质性意义的收入分配体制改革将于下半年出台,以对冲明年经济增速下滑的风险。

  商务部市场运行调节司副巡视员王斌也对本报记者表示,收入分配体制改革相关意见的出台,将成为消费稳定较快增长的基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