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港口吞吐量增速出现放缓 上涨缺乏催化剂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3日 08: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受内外需不振的影响,6月我国沿海主要港口集装箱吞吐量、货物吞吐量和外贸货物吞吐量分别增长22.3%、18.9%和22.3%,增速环比5月略有下降,但幅度并不明显,湘财证券分析师预计7月其增速仍将继续下滑。

  从全国港口的吞吐量来看,珠三角地区中,深圳、广州和厦门港吞吐量分别为188万、101万和49万TEU,同比分别增长32.9%、0.7%和31.9%,深圳和厦门港集装箱吞吐量增速有所加快,但广州港却显著下滑;其中,深圳赤湾港区集装箱吞吐量增速达到了55.9%。6月长三角地区中,主要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增速均有所下滑,舟山港集装箱吞吐量增长仍然较快,但环比略有下滑。总体而言,6月集装箱吞吐量增速领先的是舟山、深圳和厦门,深圳取代了营口港排在第二位。

  不过,把时间再往前推数月,分析师认为,整体上北方港口的集装箱吞吐量增长状况良好,因为如天津港、青岛港等均是屡创月度吞吐量的新高,而这种增长更具有吸引力。虽然赤湾港区6月集装箱吞吐量增速达到56%,但在股价上却没有任何表现,这或说明投资者对深圳港这种增长的长期趋势并不看好。

  分析师认为,货物吞吐量的增长还将依赖于铁矿石和煤炭等大宗商品需求的增长。目前,钢铁业受下游需求不振的影响,铁矿石进口需求疲软,而电煤和炼焦煤需求也不那么强劲,沿海主要货物港口吞吐量状况偏负面。总体来看,分析师认为未来营口港、日照港和舟山港货物吞吐量增长仍将领先,这主要得益于腹地经济的较好表现和其港口自身条件较好。

  值得关注的是,6月沿海主要港口外贸货物吞吐量增速下滑最大,主要原因是6月铁矿石进口量下降明显,回到了4700万吨左右的水平。

  从二级市场来看,目前港口整体估值合理,未来上涨缺乏明显的催化剂。但相对未来的增长空间而言,营口港和日照港当前22倍和17倍的动态市盈率更具估值优势,据此,分析师建议关注北方港口。(魏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