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质疑绊倒“汉王” 跌停背后存两疑点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3日 09: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知道汉王要跌,但没想到居然跌停。”一位私募颇感意外地对记者表示。在近期A股市场表现相对强势的背景下,昨日受不利传闻影响的汉王科技最终牢牢封死跌停板的走势,还是出乎不少市场人士的预料。这种走势的背后,是主力资金利用媒体质疑洗盘,还是投资者开始怀疑汉王科技的高“科技”呢?

  质疑之声再袭高价股

  近期有一些媒体报道,现在IPad显然要比汉王电纸书拥有更多功能——打游戏、上网以及看视频,一些大公司也开始把送客户的礼品从电纸书改成IPad,因为它更炫更好玩,会让拿着的人更有面子。汉王电纸书客户的这些微妙变化,可能或多或少地影响着一些基金经理对汉王科技未来业绩的判断。

  外界竞争环境的变化以及汉王产品的“痼疾”,让汉王科技的投资者也在第一时间里扭转对公司的信心。从二级市场走势看,昨日两市大盘延续强势,但汉王科技低开低走,尾盘封死跌停板。从深交所公布的公开交易数据来看,中银国际三亚新风路营业部席位游资是最大卖家,卖出金额达3500万元以上,而且前五大卖家的卖出金额都在1100万元以上,卖出总金额近1亿元。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汉王科技受负面报道影响,但仍有资金介入,昨日该股前五大买家总共买入近5000万元。

  其实,市场对高价股高成长的质疑,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了。今年6月两市第一高价股东方园林就曾被质疑其一级资质有问题,结果导致该股当日跌停,次日继续大跌,棕榈园林也受其牵连连续走低。但不久之后,东方园林进行了一级资质复核,股价则迅速反弹。

  凶狠砸盘为哪般

  汉王科技上市之后,曾经一度风光无限,短时间内就让投资者赚得钵满盆满,然而随着创业板开始调整,该股也连续下跌。不过在最近市场反弹之际,该股连续收出五根阳线,股价一度收复110元大关。当媒体负面报道出来之后,该股迅速大跳水。

  那么,如此惨烈的杀跌,究竟是因为汉王科技成长性的确不行,还是有别的什么原因?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私募人士表示,负面报道有时候也不能轻信,就像当初的东方园林。汉王的如此走势有两个疑点:一是汉王科技连续反弹五天,为什么要选择在这个时候出负面报道呢?二是负面报道出来之后,为何没有开盘就封死跌停,反而有那么多资金接盘呢?这里面有何蹊跷值得观察。有分析观点表示,汉王科技未来还可能继续下跌,但终极目的很可能只是为了洗盘。

  从上述负面报道的内容来看,主要是说汉王科技公司基本面出现问题。事实是否如此呢?

  爱建证券IT行业研究员万阳松表示,汉王科技与Ipad其实算不上同一个概念产品,汉王更着重于个人电脑,而Ipad定位在娱乐方面。今年汉王科技电子书销售超出市场预期的概率依然较大,公司每股收益可能达到2块多钱,按目前的股价算,市盈率也只有48倍左右,还是可以看一看的。

  不过东海证券研究员刘深就没有这么乐观。刘深认为,电子书对公司业绩贡献很大,但电子书的核心部件是电子屏,而汉王科技却不能生产,目前能生产电子屏的只有台湾的无太科技,汉王所做的只是组装而已,它在这一块没有核心技术。此外,中国的版权保护有限,汉王目前所做的业务有些超前,而从电子书这个市场来看,爱国者、纽曼也参与进来。整个市场最终可能变成一片红海,谁都不会再有超额利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