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百万吨产能成钢企生死线 钢铁产能还将扩大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3日 09: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工业和信息化部12日在大连召开的全国钢铁工业座谈会上公布了《钢铁行业生产经营规范条件》(下称《条件》),正式划定钢企准入门槛,百万吨产能成为钢企“生死线”。但与此同时,工信部部长李毅中表示,由于钢铁产能释放过快,预计今年中国钢产量将达6.2亿至6.3亿吨,再创历史新高。

  钢厂产量需超百万吨

  工艺装备依然是衡量钢企最重要的标尺之一。《条件》规定,2005年7月以前所建高炉有效容积需达400立方米以上,转炉、电炉公称容量30吨以上;2005年7月《钢铁产业发展政策》颁布实施后建设改造的高炉,有效容积需达1000立方米及以上,转炉公称容量120吨及以上,电炉公称容量70吨及以上。

  对于业内争议最大的生产规模问题,《条件》给出的标准是:2009年普钢企业粗钢产量100万吨及以上,特钢企业30万吨及以上,且合金钢比大于60%(不含合金钢比100%的高速钢、工模具钢等专业化企业)。值得注意的是,与去年12月发布的“征求意见稿”相比,特钢企业的门槛有所放宽,由50万吨下降到了30万吨。

  环保指标同样关键。除了对环评审批、环保设备安装等做出规定外,《条件》规定,钢铁企业吨钢污水排放量不超过2立方米,吨钢烟粉尘排放量不超过1千克,吨钢二氧化硫排放量不超过1.8千克。高炉工序能耗小于或等于446千克标煤/吨,转炉工序能耗小于或等于0千克标煤/吨。

  钢铁产能还将继续扩大

  虽然钢铁行业正在努力执行结构调整、淘汰落后产能政策,但年内钢铁产能获得控制已经宣告无法实现。在当天的会议上,工信部部长李毅中表示,由于钢铁产能释放过快,预计今年中国钢产量将达6.2亿至6.3亿吨,再创历史新高。

  李毅中说,今年前5个月产钢2.69亿吨,同比增长23.8%。6月份以来,虽然日均单产有所下降,但预计全年钢产量会在去年创纪录的5.68亿吨基础上增加10%左右,再创历史新高。

  李毅中表示,面对高价原料、低价钢材,部分钢铁企业已出现亏损,如不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将会影响钢铁行业来之不易的回升向好局面。但是,在产能过剩的同时,钢铁固定资产投资还在增长。

  据介绍,今年1-5月,钢铁固定资产投资高达1356亿元,同比增长了13.8%。据了解,仍有一批扩能项目在紧锣密鼓的建设中。

  事实上,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条件》虽然对准入门槛做出明确限制,但由于可让不具备规范条件的企业“按照规范条件要求进行整改”,因此,预计相关企业的“改造升级”还将造成产能事实上的进一步扩大。

  “对于民营企业来说,装备工艺不达标就将被列入淘汰之列,因此,争取以改造升级的形式扩大规模,达到产业政策标准,是他们得以继续生存的必由之路。”一位钢铁业内权威专家对记者表示,产能控制的困难实际上超出市场想像。

  (⊙记者 朱宇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