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聚焦上市公司中报:业绩预喜难掩增速下滑隐忧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4日 09: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公司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公布业绩预告的700多家公司中,业绩预增已达261家。不过,这些公司增幅大,净利润却不怎么多。安纳达增幅接近148倍,净利润仅为1200万元到1400万元。

    文/ 记者李成

    本报讯 据Wind资讯统计,包括首家公布中报的东方锆业在内,截至12日,业绩预喜的上市公司已达601家,占比达76%。其中,业绩预增以及略增的上市公司最多,分别为261家和142家,扭亏公司也达106家。而在这些上市公司中,预告净利润最大增幅达到或超过5倍的就达45家,其中有19家的增幅更是达到或超过了10倍。

    按最乐观的预计,安纳达(002136)的预计增幅最大,其预计的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幅接近148倍。但安纳达上半年预计实现的净利润仅为1200万元到1400万元。

    而风华高科(000636)修正后的业绩预告称,其中期业绩同比增长6111.18%~6675.83%,不过,其净利润也不过为1.1亿元~1.2亿元;由于公司主导产品浮法玻璃售价同比大涨,三峡新材(600293)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40倍,不过,其2010年半年度的累计净利润也不过是2000万元;另外,国民技术(300077)上半年净利润预增近2倍,净利润也不过是9500万元~10555万元。

    预喜公司代表性差

    统计显示,772家公布中报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数量上占全部A股上市公司的41.1%,其中,预增200多家,数量占比较高。但是,中金公司最新报告认为,已披露业绩预告的公司总市值仅占全部A股的23.8%,说明以市值规模较小的公司为主,难以代表整个A股的情况。

    中金对其所覆盖的公司2010年上半年的业绩进行预测和统计,发现业绩同比和环比增速均有所放缓。

    累计来看,2010年上半年总体增长37.8%,其中非金融类公司同比增长50.3%,金融类公司同比增长28.3%。单季来看,2010 年二季度盈利同比增长23.4%,环比增长4.8%,其中非金融类公司同比增27.0%,环比增12.7%。

    增幅放缓趋势明确?

    从1~5月份统计局的数据来看,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累计增长的幅度已经从1~2月份的119.7%放缓至81.6%,这与非金融类上市公司盈利放缓的趋势基本一致,之前盈利增速一直上升的趋势开始反转。

    中金公司日前报告称,从趋势和幅度来看,企业盈利增幅放缓的趋势是明确的。根据当前自下而上的同比,2010 年全年盈利增速为27.7%,其中非金融行业36.4%,金融行业20.5%,隐含下半年盈利将同比增长18.5%,环比下降5.3%。可见在经济放缓的趋势下,行业分析员已经对下半年的业绩作出了不太乐观的判断,在当前不太乐观的大环境下,全年业绩可能仍有继续下调的空间。

    平安证券分析师曾庆此前认为,由于货币政策调控影响,下半年经济发展出现放缓,加上调结构、工资成本和生产资料成本上涨,今年下半年行业业绩增速将偏低。三季度、四季度不排除许多上市公司业绩出现大幅下滑局面。

    投资提醒

    慎防业绩浪成机构“陷阱”

    今年由于市场一直处于调整之中,许多机构持有的股票被套,一些投资者认为,中报暴露的机构持仓数据参考性更强,在中报业绩公布前后,机构拉升股份“自救”的可能性较大。

    不过,业内分析人士也提醒,目前经济增长速度有所放缓,经济形势预期不明,今年靓丽的中报业绩并不一定能产生强劲的中报行情。而从东方锆业、东方园林等个股的成交情况发现,业绩预增、高送转似乎是机构疯狂出逃的借口。从交易所披露的数据来看,各路游资一手导演了这几只个股中报行情股的集体走强,然而,机构资金却在股价封死涨停之际选择了大肆出逃。 (李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