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保利地产增发股今解禁 刘益谦遭受4亿浮亏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4日 10: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今天,保利地产2009年度定向增发股份中的3.5亿股将解禁。同所有被贴上“刘益谦”标签的增发解禁股一样,这位法人股大王的投资是浮亏还是浮盈,永远是市场的热点话题。同此前已解禁的京东方不一样,刘益谦这一次对保利地产的投资遭受“失利”,至今浮亏超过4亿元。而包括保利地产在内,依次后推,去年刘益谦接踵参与认购的首开股份、金地集团、浦发银行、华电国际、东方电气增发股也是“亏多赚少”。

    保利地产昨最新收盘价报于11.33元,如果按照10送3派1的分红方案,除权除息前股价应在14.83元,较之于去年7月公司定向增发24.12元的价格下挫39%。而将近4成的折扣,使得之前斥资10.85亿元认购4500万股的刘益谦账面产生了将近4.18亿元的浮亏。

    地产股遭遇前所未有宏观调控让之前看好房地产公司的投资者“失算”,其中也包括刘益谦。因为就在认购保利地产定向增发后,刘益谦又连续认购了首开股份、金地集团两家房地产公司的定向增发股份,并且也成为中体产业的增发对象,但该项增发尚未实施。其在去年7月、8月,分别耗资4.89亿元、4.76亿元认购了上述两公司3500万股、3400万股增发股,增发价格分别为13.96元/股和14元/股。而值得庆幸的是,其对地产股的投资并未“全军覆没”,“幸存”的首开股份目前股价收于15.5元,按照分红方案,除息前股价相当于15.6元,对于增发价格尚有约5740万元的浮盈。但金地集团就没那么好运。最新6.47元的价格折算分红前对应股价为11.75元,相较于增发价跌去16%,浮亏7650万元。

    此后,刘益谦又成为浦发银行、东方电气和华电国际定向增发的“捧场人”,不过地产股还是占到半壁江山。剔除未实施增发的中体产业,如果将去年6月起至年底刘益谦参与的定向增发股做一盘点,刘益谦总计花费将近60亿参与7家公司的再融资。而目前仅有京东方获利,首开股份、浦发银行显示浮盈外,包括保利地产在内的4家公司目前均显示浮亏。尽管总体来说因京东方获利约超过7亿元,使得目前整体浮盈达到4亿元,但其中地产股的投资可以说是“拖累”投资业绩的原因,目前浮亏约为4.4亿。另外,刘益谦今年斥资10.5亿购入的5000万股同方股份,目前股价也在成本线上下浮动。

    至此,从去年6月起至去年年底,刘益谦总计参与8家公司定向增发,除中体产业增发尚未实施外,包括京东方、保利地产、金地集团等在内的7家公司总计耗资约61亿,截至最新收盘价为“3盈4亏”。

    分析人士指出,刘益谦之所以能如此大手笔参与上市公司增发,一方面是自有资金充足,另一方面是巧用信托资金杠杆,将先前认购的定向增发股票质押给信托,再投身下一次增发之中,从而通过资金杠杆实现利益最大化。但如今市场突变,刘益谦由原先的高达几十亿的浮盈变为了浮亏,刘益谦也面临巨大的资金压力。

    (记者 赵一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