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揭秘:鲜榨果蔬汁兑水加添加剂餐厅说了算(图)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4日 11: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饭店餐饮业鲜榨果蔬汁标准》酝酿中,但业界认为非强制性标准执行有难度

  天气热得离谱,饮料成了必需品。在外就餐,人们往往喜欢点杯鲜榨果蔬汁。不过且慢,和经过重重检验的软包装饮料不同,这些身价比普通饮料昂贵得多的鲜榨果蔬汁品质到底如何其实是没有统一标准的。

  正因为如此,近日在重庆市举行的 2010中国餐饮企业家重庆峰会上,中国饭店协会会长韩明透露,饭店协会正在制定《饭店餐饮业鲜榨果蔬汁标准》,将针对餐饮业鲜榨果蔬汁的品质标准作详细的规范,而这些标准将细化到对水果、蔬菜原料的品质要求、果蔬汁的营养成分、卫生标准等。

  记者了解到,在鲜榨果蔬汁尚未有标准可以执行的情况下,除了少数大品牌酒店和餐厅依照自行设立的标准进行严格把控外,大部分餐厅出品的鲜榨果蔬汁新不新鲜、营不营养、好不好喝,其实全凭餐厅操作者的一双手来决定。

  业界看法

  即使有标准也难操作

  对于正在制定的《饭店餐饮业鲜榨果蔬汁标准》,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鲜榨果蔬汁的标准定义要清晰准确,并且要进一步落实其实是很有难度的。绿茵阁品控负责人认为,“鲜榨果蔬汁的标准”也许只能对鲜榨果蔬汁的通用定义、大致成分、操作方式等进行界定,但因为标准要落实到每家餐厅,又涉及到不同餐厅个性化的制作调配方法,因此标准操作起来很难。另外,也有业内人士表示,由于不是强制性的规范,只是行业标准,该标准出台后是否有效,只能依靠行业餐厅的自律遵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