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环球人物]“干净先生”难洗污 法国劳工部长或辞职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4日 13: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环球财经连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环球财经连线]>>


    法国劳工部长维尔特现在正麻烦缠身。一方面他由于退休金改革计划而倍受社会争议,另一面又被指帮助法国女首富贝当古逃税,两件事情合力把他推到了风口浪尖。

    法国总统萨科齐最近一定很烦,前天他不得不走上电视,反驳那些对他非法收受法国女首富政治献金的指控,其实真正让他烦心的不只这些,法国总统眼巴巴地看着自己的民意支持率跌到上任三年来最低点,所以,当昨天他宣布取消今年7月14号的法国国庆日“花园派对”,以示缩减开支的决心后,人们很清楚地看到法国总统多想打赢这场保卫战。可萨科齐心里有多烦,他的劳工部长维尔特就有多烦,以至于萨科齐也不得不为他辩护,萨科齐昨天说:维尔特是诚实的化身,他是一个政治受害者。萨科齐的话听起来不像是袒护,因为,人们对维尔特的攻击不是基于证据,而是他的身份,一方面,他是执政党人民运动联盟的财务大管家,另一方面,他的妻子是欧莱雅公司的女继承人丽莲•贝当古的财产管理人,政治献金风波正是因贝当古而起。 所以,尽管维尔特与这场官司没有直接关系,但反对党指控维尔特在2007至2009年担任预算部长期间,利用其职权及影响力让夫人当上了贝当古的资产管理助理,并蓄意压制调查贝当古的税务情况,导致其大量逃税。另外,不少人要求清查人民运动联盟的账本,以弄清是否有非法或变相为本党选举集资的行为。此外,维尔特作为劳工部长,正主持当前颇遭非议及反对的退休制度改革。反对党希望借此次纠缠不清的以权谋私事件,将维尔特拉下马,阻止政府的退休制度改革。面对社会的非议和压力,心烦的维尔特也开始退缩了。

    维尔特一直被法国媒体认为是总统萨科齐内阁中的一颗政治新星,有“干净先生”之称。他2007年至2010年3月担任预算部长,曾严厉打击避税,目前负责备受争议的退休制度改革,退休制度改革事关政府行政大计。但维尔特能否因此免去其咎,实在很难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