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今日观察]又见水污染(2010.7.14)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5日 01: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今日观察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今日观察]>>


    紫金山铜矿湿法厂发生污水渗漏事故,鱼类死亡和水质污染,9000立方米废水泄露,事故暴露出哪些问题?《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陈伟鸿):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欢迎各位的收看。7月12号,福建省环保厅发出了通报:位于福建省上杭县的紫金山铜矿发生了污水泄露事件。而这距离泄露事件的发生已经过去了9天的时间。在这9天的时间当中,污水导致了当地水库数百万斤鱼死亡;当地居民对饮用水也产生了担心。一起如此重大的污染事故,为什么在事发9天之后,才对外界通报?紫金矿业,这家在几个月前就被环保部点名整改的企业,为什么能一直顶风生产?在这起泄露事故的背后,“污水”究竟还有多深?今天我们将就此来展开评论。

    我们现场的两位评论员是何帆和张鸿。我们也欢迎电视机前的各位登陆央视网、新浪网、搜狐网或者加入号码是123456789的QQ来发表您的观点,稍候的节目我们将给予关注。

    好了,首先我们还是一起来了解一下,紫金矿业污水泄露事件的最新情况。

    翻着白肚的鱼,空荡荡的网箱,受紫金矿业下属企业废水外渗引发汀江流域污染事故的影响,近期,汀江上杭、永定流域出现了大面积死鱼现象,据新华社报道初步统计,棉花滩库区死鱼和鱼中毒约达378万斤,由于废水外渗,造成汀江流域局部污染肇事的铜矿湿法厂已经无限期停产,全面开展整改,同时将依照事故调查结论承担事故责任和经济赔偿。

    7月3日,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位于福建上杭县的紫金山铜矿湿法厂发生污水渗漏事故,9100立方米废水外渗,引发福建汀江流域污染,造成沿江上杭、永定出现鱼类死亡和水质污染现象。

    7月5日起,汀江上杭、永定流域陆续出现大面积死鱼现象,当地村民薛华地说,汀江河水开始呈现泛蓝色,网箱养殖的鱼大量死亡,村民们很害怕,事件发生后,上杭县政府立即向紫金矿业发出通知,责令紫金山铜矿立即停产整改,这次污染事件发生在7月3号,但紫金矿业一直未对此事件做出公告,直到12日,被媒体披露,才在晚间发出公告,而此时距离事发已经过去了9天。

    郑于强(紫金矿业董事会秘书):我们已经在一定范围内通报,但我们的更多的精力是集中在应急处置险情,消除隐患方面,所以这个事情,我跟你说也只能说到这了。

    7月12日,新华社记者在死鱼事件严重影响的龙岩市永定县红山乡看到,乡政府工作人员和村民正在打捞死鱼,他们把从库区里捞出的死鱼装进麻袋,放进鱼船,送到岸边过秤,村民寥志仁说,几天前就下了通知,库区的鱼不论死活,一律不得交易,当地对网箱养鱼户按照每斤6元全部进行回购,对死鱼快速打捞,填埋,进行无害化处理,对转产渔民,按每个网箱40元进行补助,所需资金由政府先行垫付,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罗映南说,事故的发生暴露了企业在施工管理、生产管理和环保安全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他们将深刻检讨。

    主持人:看到画面呈现的这些受污染的状况,真的是触目惊心,大家一定注意到了这样的一个细节,从污水泄露开始,到这个事件被通报,这当中竟然过去了整整的九天,这九天的时间里到底发生了一些什么?我想这是公众和所有的投资者最为关注的,我们想问问两位评论员,在你们看来为什么会经过了九天之后,这个事件的相关情况才开始向外界披露?

    张鸿:人家说的很冠冕堂皇,说我维稳,怕引起恐慌,但是这是掩耳盗铃,因为老百姓的恐慌已经存在了,你可以说你判断失误,然后没有认识清楚,但是老百姓的眼睛雪亮,人家早就发现水质异常了,发现鱼已经开始死了,所以人家已经去举报去了,这边你还说我判断失误,还有一个说法,人家总裁说,说我们想在发布公告前,对社会和股民有一个负责任的表达,但是经历了历次各种安全危机以后,我们已经知道什么叫负责任,负责任就是第一时间你充分的把信息告诉大家,哪怕你现在还不知道责任人是谁,但是你告诉大家不要引起恐慌,因为你是一个公众公司,这个公众分两种,一个是你是一个上市公司,你对股民的口袋里的钱要负责任,因为如果因为你的瞒报和延迟报,而导致了股民的损失,他是完全可以告你的,还有一个公众是,你这个事件和公众的健康是息息相关的,你不知道这延迟的九天里边,是不是有一个老百姓就在那地方喝了水,或者是在那洗了澡,或者是拉着牲畜在那地方喝了水,或者是有养鱼的人就把新鲜的鱼苗在这九天里撒在里边了,但是这些鱼苗现在都死掉了,所以说他其实是掩耳盗铃,不光自己掩着,还希望把所有大家的人耳朵都堵上,然后自己去处理那个铃铛,等到铃铛处理完了,然后再告诉大家说,根本铃铛就没响过。

    主持人:这正像你所说的,大家也注意到了,紫金矿业他们的说法当中一直强调,这九天我们是用来应急的,我们是用来消除隐患的,但是公众对于这样的一种说法持什么样的态度呢?我们也特别联合了中国传媒大学网络舆情研究所做了一个相关的调查,我们来看看对于紫金矿业废水外渗污染汀江迟报了九天这样的一件事情,网民的态度,我们来看看高达62%的受访民众,“不满企业缺乏社会责任感,危害了公共安全”。其实对于他们的这种说法是不赞同的,我们也来问问何帆,其实对于紫金矿业而言,他们希望在这九天当中能够消除隐患,避免更大的恐慌,那么这拖延了九天的时间,是不是真的让他们达到了这样的一个目的呢?实现了这样的一个初衷吗?

    何帆:我看很难说,因为他们现在比较关心的问题是鱼,据说现在仅棉花滩库区死的鱼和中毒的鱼已经达到378万斤,378万斤将近400万斤,你就是拿载重20吨的大卡车来运,至少也得100辆卡车,而且这个鱼,新的鱼还在不断的死亡,不断的中毒,但是问题是,这个并不是现在老百姓最担忧的,老百姓现在最担忧的问题是现在引起来的水污染的问题,因为这个地方现在老百姓已经不敢再去喝水了,甚至牲畜都不敢从这个水里面去喝水了,小孩子如果跳下去去游泳的话,出来之后浑身都会长上水痘子,庄稼地也死掉了,甚至大家都不敢来洗衣服。所以现在这个水污染这个才是最关键的问题,而且它将是一个长期的问题,就由于它带来的生态污染将会是上杭地区以后不能承受之重。

    主持人:这个确实是一个后患无穷的事情,我们马上也来看看我们电视机前的观众对这件事情有什么样的看法,我们下面要接进的是这位网民的网络信号,这位网友你好,欢迎你加入节目现场的讨论,可以问一下你现在人在何方吗?

    网友:你好,我在广州。

    主持人:在广州,虽然不是在事件所发地福建,但是我们想问问,当你听到这个事件的第一反应是什么?

    网友:我觉得作为一个国有企业,一个上市公司,无论从法律角度上说,还是从道德角度上说,都应该在不损害公共利益的前提下来追逐企业利益,我觉得这个事情是完全可以避免的,毕竟这不是自然灾害,这完全是一个人为的,而且在前面已经有一次了,在6月份已经有一次了,在这方面,我觉得有点变本加厉,就是想掩盖这个事情,又没有掩盖成功的这个嫌疑,我觉得应该发生一个事情,我们不应该是推卸这个责任。

    主持人:那你现在对于当地百姓的生活会有一些什么样的担心吗?

    网友:我觉得这个水资源一污染的话,那个干系肯定是很大了,包括饮用水,洗澡,牲畜,农民的庄稼,各方面,也就是说如果这个水一污染,问题是非常严重了,就是不像一般短期的污染,我相信他这边的污染肯定是整个河里的水都污染了,而且短期之内很难复原的,而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主持人:谢谢你参与我们节目的讨论,相信你刚才说的这份担心也是电视机前很多观众共同的担心,接下来我们一块来看一看其他网友的一些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