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今日观察]房地产博弈再起(2010.07.12)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2日 23: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今日观察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今日观察]>>

专题:国务院连出重拳调控楼市


    解说:部分银行悄然松动三套房贷,新信号释放着怎样的信息?时至年终,房地产市场调控出现哪些新变化?《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陈伟鸿):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欢迎各位的收看。今年以来关于房地产的博弈就像是一场扣人心弦的足球赛,没到终场哨响,胜负就总有悬念。目前在调控政策之下,各地的房价大多依然坚挺,虽处下风,但是却没有落败,而且有了反击之势。因为我们发现,最近倾向房地产一方的声音多了起来,同时,原本收紧的房贷政策在一些地方也有了悄然松动的迹象。博弈之中,房地产调控政策将如何延续?中国房地产未来的走势将会如何?今天我们将就此来展开评论。
    我们现场的两位评论员是霍德明和张鸿。我们也欢迎电视机前的各位登陆央视网、新浪网、搜狐网或者加入号码是123456789的QQ来发表您的观点。
    首先我们就先来看一则关于最近上海等地房贷政策悄然变化的报道。
   
    解说:时至年终,新一轮房地产市场调控已过近三个月时间,房地产市场发生怎样的变化,来看一组最新统计数据。
    6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1.4%,涨幅比5月份缩小1.0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1%,5月份为上涨0.2%。房价是松动还是“假摔”?开发商方面,不少企业对房价反弹仍存在期待,价格依旧坚挺,而另一方面,5月以来,绿地,万科,保利,恒达等企业已经开始采取降价,赠送面积等优惠措施促销。万科总裁郁亮公开表示,在市场好的时候,万科不会惜售,市场不好的时候,万科也绝不会硬扛着不调整。
    与新盘在降与降之间的尴尬徘徊相比,一线城市二手房的表现似乎更为敏感,截至6月底,北京,广州,深圳,南京成交量环比减少三成,21世纪不动产的数据显示,北京二手房价比此前最高点回落约10%,个别区域的降幅已经达到15%,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副会长柴强表示,调控下地产市场将经历观望,局部促销,全面促销,局部降价,全面降价,当前正处于局部促销与全面促销的转接阶段。
    而针对所谓的政策监管房地产过严,经济增长将放缓的说法,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这很可能是开发商借机炒作的障眼法,与一线城市楼市价跌量缩相比,部分二线城市却出现不降反升的态势。
    7月初,沈阳市和兴区域的部分楼盘,已直逼万元大关。呼和浩特5月,市区新建商品房销售均价同比增长20.17%。分析人士指出,本轮楼市调控以来,有相当规模的资金开始流向二三线的楼市,这将成为未来房价上涨的重要推手,因此,尽管二线城市房价仍未到发烧地步,但不能忽视投资投机需求增加,房价上涨较快等问题,二线城市对楼市调控不能置身事外。
    当前,房贷政策是从紧还是稍有松动?背后蕴含着怎样的变化?在市场进入深度博弈期的当下,楼市又该如何解读呢?
          
    主持人:这的确引人注目的一个现象,在刚才短片当中提及的上海等这些城市,我们看到个别银行已经开始对第三套房贷有所松绑的迹象了,到底这是一个个别现象,还是大规模的一个现象?张鸿你的观察。
    张鸿:显然不是个别现象,这个新闻出来以后,各地的很多记者都开始在本地开始尝试着给银行打电话。
    主持人:开始调查一下。
    张鸿:对对对,调查,然后我们发现,不下十个城市,都有这样的三套房贷的松绑的情况,这里面既包括深圳、北京这样的一线城市,也包括像合肥这样的二三线城市,而且打折的基本上都是那些中小银行。
    主持人:我注意到媒体这一段时间其实对个别城市第三套房贷的松绑有着非常集中的一个报道,在你看来,这个强烈关注的背后到底是什么样的原因?
    张鸿:因为四月份开始实行的“新的国十条”,号称史上最严的房产调控政策,它严在哪呢?就严在信贷上,信贷的差异化,二套,然后大幅度提高,三套,你也是更大幅度提高,而且在过快增长的地区,是可以根据风险暂停的,停止贷款,而且在最初四月份刚开始的时候,不管是过快增长还是过慢增长,所有的城市,所有的银行,第三套都停掉了,所以那个时候,全都执行的是最严的这个政策,那现在很多地方的中小银行它给松开了,它没执行最严的那个,他说我大幅度提高了,但是可以贷,你也不能说他违反了……